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常委会公报

新乡市人民政府关于2015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5 丨 阅读次数:

    市人大常委会:
    根据《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关于对市人民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有关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新人常办〔2015〕11号)要求,我们认真研究审议意见,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快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新业态,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特别是2015年以来,我市依托产业集聚区,围绕主导产业,着力打造产业集群;依托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新业态,推进发展动力转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产业集群发展方面。根据我市产业基础,通过认真梳理论证,研究制定全市千百亿产业集群培育壮大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年度产业集群发展工作方案和重点产业发展思路,提出全市重点发展特色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生物与新医药、电池电动车等千亿产业集群,每个县(市)、区培育1—2个百亿产业集群,着力打造支撑新乡经济增长的“七梁八柱”。1—10月份,在新签约亿元以上的188个项目中有128个项目为产业集群关联项目,占比达68.1%。同时,根据主导产业和产业集聚区空间开发范围,规划建设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区中园”,为产业集群培育奠定了基础。如:原阳县产业集聚区规划的金祥家具产业园入驻企业57家,平原示范区规划的印刷包装产业园签约入驻企业17家,延津县食品工业园区入驻企业48家。现代服务业方面。围绕高成长服务业强市建设,研究出台《新乡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服务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新政文〔2015〕29号),从现代物流、大健康、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等领域研究制定了94条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全力推进80个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1—10月份完成投资68.7亿元。前三季度,全市服务业增加值达到521.4亿元,增长6.6%;占GDP比重达到36.5%,较去年同期提高6.8个百分点。新业态培育方面。小货郎电商产业园、慧聪网新乡运营中心等项目落地;阿里巴巴、当当网等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国家863(新乡)科技产业园众创空间已有25个创业团队和15家小微企业明确入驻;与沪江网在“互联网+教育”等领域开展了深度合作,谋划实施了一批新业态项目;成立了全市首家创客中心;组建了“机电装备科技协同创新创业中心”;总投资1.2亿元的云计算数据中心一期基本竣工。科技创新方面。围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借鉴深圳、上海等地经验,研究制定了加快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意见,把创新创业有机结合,全力打造“创客之乡、创业之都、创新之城”。新乡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成功获批,建立了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新乡分中心;新增河南师范大学动力电源及关键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省级工程实验室7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前三季度,完成专利申请量4041件,增长29.5%,其中发明专利占申请总量的22.9%。下一步,围绕千百亿产业集群培育壮大和高成长服务业强市建设,以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为载体,坚持创新引领、承接转移、改造提升,新业态培育,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二、产销、银企、用工、产学研“四个对接”,鼓励和组织企业积极运用电子商务等新商业模式,做好企业服务

    我市把盘活存量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手段,扎实开展企业服务,实行市级领导分包,重点做好100家企业帮扶,对30家龙头企业一对一服务,企业反映的152个问题已解决127个。产销对接方面。建立了市县两级重点企业运行监测平台,重点对150家企业用电量、订单、产品价格等先行指标以及生产、资金状况实行了月监测、季分析,做到早发现、早应对。组织召开了制冷产业地方配套协作会,新飞电器地方配套率达36%,高于前期8个百分点;组织企业参加了全省五大产业链产销对接活动、中国家电博览会、第三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中国(鹤壁)快餐食品博览会,帮组企业拓展销售渠道。银企对接方面。制定了我市年度银企对接工作方案,提出分时段、分层次、分产业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分别举办了电池及电动车产业银企对接会、重点项目银企对接会,437家企业与驻新金融机构共签约138.7亿元。推广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平台注册用户174户,成交额达10.6亿元;组织企业注册省项目融资对接信息系统平台,平台注册实体企业183家,成功对接项目24个,放款4.1亿元。用工对接方面。通过“民营企业招聘周”、“服务新乡市产业集聚区企业”、“服务新乡市中小微企业”、“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等各类大型公共就业招聘会,为城镇常住人口和用工企业搭建桥梁;深入产业集聚区走访调查,与重点企业建立长效联系机制,建立企业用工台账,为企业储备合格的人力资源。1—10月份,举办专场招聘会15场,为800多家企业解决用工需求。产学研对接方面。在全市开展企业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及技术需求等专题调研,筛选汇总200多份企业技术需求台帐,积极与驻新高校院所对接,促进产学研合作和成果就地就近转化。目前全市拥有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等各类创新创业孵化机构近20家。积极筹备“科技支撑区域经济发展——走进新乡专题对接暨协议集中签署活动”,促成一批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电子商务方面。研究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力促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1—10月份,引进“互联网+”等新业态项目67个,总投资72亿元;近80家重点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应用,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103亿元,增长21%;心连心化肥建设了电子商城,线上销售占到企业销售额的28.5%;华洋铜业探索“互联网+贸易+生产”模式,实现了全流程电子化,利润同比大幅提升,白鹭化纤、威猛振动被工信部确定为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企业。下一步,坚持市级领导分包服务重点企业制度,特别是做好30家龙头企业一对一服务;进一步强化产销、银企、用工、产学研对接,引导企业深化采购和销售环节电子商务应用,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三、加大招商引资、重大项目谋划力度,力促招商引资大项目落地实施,加快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形成投资和经济增长新支撑

   我市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调结构、打基础、惠民生的关键举措,大力开放招商,持续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积蓄力量。招商引资方面。开展了“三高五板块”产业招商,重点对接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成功组织了深圳自主创新和北京央企合作等招商活动,积极参加了豫沪产业转移等重大经贸交流活动,取得丰硕成果,总投资20亿元的新乡化纤10万吨绿色纤维、二期投资12亿元的百威啤酒、投资5亿元的中国网库新乡电商谷等一批产业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投资额度大的项目落户新乡。1—10月份,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88个,总投资103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7.2亿美元,增长13.5%;实际利用省外资金428.5亿元,增长9.6%。围绕提高项目履约率、开工率、到位率,建立市委常委会每月轮流听取各县(市)、区招商工作汇报例会制度,全面提升项目成功率。项目建设方面。围绕重大项目建设,系统完善台账管理、联审联批、项目例会、巡回督导、考核奖惩等7项管理机制,建立健全了月通报、季观摩、半年初评、全年总评的工作推进机制,坚持每季集中观摩点评活动,形成了县(市)、区比学赶超、加快发展的良好局面。1—10月份,新开工项目628个,同比增加111个,华兰生物单克隆抗体生产基地等177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41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9亿元,占年度目标的95.1%;150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95亿元,占年度目标的97.9%。召开了重大项目例会13次,中国电波科技城、河南863科技产业园等32个项目涉及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下一步,坚定不移实施引资项目双带动战略,持续抓好“三高五板块”产业招商和重点项目建设,强化要素保障和综合协调,抓推动、抓落实、抓督导,力促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产。

    四、加强财税收入深层次问题研究分析,解决收入下滑问题和收支矛盾。同时,积极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

    2015年以来,面对新常态下财税收入进度较慢且有所放缓的局面,我市依法加大征管,千方百计稳定房地产市场,力促财政收入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财税收入方面。2015年以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增速多数时间处于负增长,虽然上半年回升至3%、1%,但1—10月份仅维持在0.9%、0.1%的增长水平,分别低于全省7.4、6.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6位和15位。与此同时,“营改增”范围的扩大、契税纳税期限的调整等对财政增长产生影响,而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增加工资等民生支出刚性增加,支持全面深化改革、防范和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等方面的压力也在加大,平衡预算的难度明显加大。分析原因主要是:一方面,我市财税收入过度依赖房地产,据地税全口径统计,1—10月份,房地产占比为38.8%,比去年同期下降9.1个百分点;房地产税收下降18.9%,减收6亿元,下拉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主体税种税收持续下滑,我市主体税种(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个人和企业所得税、城建税)1—10月份同比下降8.4%,减收4.5亿元,下拉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个百分点。同时,政策调整和结构性减税影响较大,如:新乡银行合并为中原银行,税收划归省级,年影响我市地方级税收8000万元左右;受增值税简并税率、增值税超税负返还、小微企业增值税起征点调高、所得税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影响,年影响国税收入1.3亿元左右。下一步,继续实行“当月目标自报、落后实行约谈、逐月收入考核”工作机制,更加注重房地产业发展,更加注重招商引资利税收入,强化综合治税,加强税收征管,加大部门协税护税工作力度,促进财税收入平稳运行。房地产方面。在认真落实国家、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基础上,研究出台了我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放宽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出台了降低缴存条件、提高最高贷款额度、降低房贷首付比例、延长借款人还款年龄、开展异地贷款业务、开通“商转公”贷款绿色通道等“十大”惠民新政。1—10月份,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较一季度、上半年分别提高9.9个、3.3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增速较一季度、上半年分别提高33.4个、7.2个百分点,市区二手房交易面积同比增长99.6%。下一步,认真落实我市扶持房地产发展二十二条政策措施,全面贯彻住房公积金支持住房消费等优惠政策,减轻购房负担,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五、继续做好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教育和优化企业金融环境等工作,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2015年以来,更加重视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重大事项,持续改善教育、金融环境,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环境保护方面。深入开展蓝天、碧水、乡村清洁3大工程,集中整治419家建筑施工工地,关闭取缔工业堆场338个,对48家商砼企业进行限期整改,对106台10吨以下燃煤锅炉进行拆改,对23台燃煤机组烟气粉尘和26条水泥生产线粉尘进行提标改造,对14台20吨以上锅炉进行废气治理。全面推进2015年海河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防治方案,列入污染综合防治项目全部完成整治、通过验收;开展城市河流整治工作,对17家涉水企业完成深度处理任务;开展水污染防治“春雷行动”,进一步改善全市河流水环境质量。推进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26个。下一步,全市一盘棋,通力协作,深入推进蓝天、碧水、乡村清洁三大工程,加快环保项目建设,共同打造我市良好生态环境。

    安全生产方面。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在油气管线、建筑工地、消防、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以及养老院、学校,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组成了3个安全生产巡查组和1个专项督查组,采取综合督查、巡查、专项督导和常态化督导与阶段性督导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夯实安全隐患整改。加强了“9.3”阅兵等重要时段安全生产督导工作,确保了我市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下一步,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一把手”安全生产负责制,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力度,加大媒体宣传报道,营造安全生产良好氛围。
教育方面。按照“保基本,兜底线,补短板”要求,出台了《新乡市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新政办〔2015〕62号),2015年全市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10所,目前已完工52所;出台了《新乡市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规划》(新政文〔2015〕25号),规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项目34个,目前已开工19个,竣工10个;出台了《新乡市扩充市区义务教育资源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新政办〔2015〕78号),通过“以奖代补”方式鼓励市区五个区每年各建设1所6轨标准化小学,3年各建设1所6轨以上的标准化初中,目前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积极实施了“名校减肥瘦身、弱校强身健体”计划;深入开展了义务教育阶段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制度;组织开展了新招录教师培训、中小学继续教育岗位培训,共培训教师2400余人;组织开展了支教及送教下乡,2015—2016年共安排500名城镇学校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下一步,扎实推进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提升义务教育保障能力水平;鼓励校企合作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教师培训培养,加快教育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推进教育事业发展。

     金融环境方面。建立产业基金、PPP模式跟进、主办银行制度、企业上市等系列制度,整体谋划推动金融业发展。组建全省首个市级新型城镇化发展基金,注册总规模100亿元。首期规模1亿元的创业投资基金完成注册,首期1亿元的“互联网+”基金和首期1亿元的科技创新风险投资基金达成合作协议。79家企业与金融机构签订主办银行合作协议,涉及贷款218亿元。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7家,累计达12家,总量位居全省第3位。处非工作总体趋稳,已追缴各类资产6亿元。下一步,将以推进企业主办银行制度、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和完善企业担保链风险化解机制为重点,进一步优化我市金融环境。
                                              特此报告。


                                                                                    2015年12月8日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