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监督工作

人大专题询问之后......

发布时间:2016-03-15 丨 阅读次数:

      3个月前,即2015年10月28日,新乡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启动“专题询问”,围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题,就如何缓解“择校热”“大班额”现象、教育用地储备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对市教育局、市城乡规划局、市财政局等10个政府部门“一把手”进行询问。

  人大专题询问政府工作,效果到底怎样?“询问”之后3个月,新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究竟有何进展?

  

        新闻回放

  委员“揭短”问政现场“辣味”十足

  

        2015年7月至9月,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分4个调研组先后深入到11个县(市、区)和有关市直部门,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摸实情、查问题、提建议,查清了新乡市存在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问题:

  

        公共教育资源数量不足、质量不优、补充不快的矛盾日益凸显,“择校热”、“大班额”等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仍较为突出。从总体上看,新乡市义务教育发展仍然处于不均衡状态,主要表现为区域发展不均衡、城乡发展不均衡和校际发展不均衡。

  

      2015年10月28日,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启动首次专题询问,市教育局、市城乡规划局、市财政局等10个政府部门“一把手”,逐个被“推上”发言席。

  

    “在用足用活教师编制上采取了哪些措施,我市有什么打算?”“各县(市、区)义务教育经费投入情况如何?”“对教育投入存在的问题,审计部门准备采取哪些措施?”“我市‘十三五’规划对于保障教育优先发展方面有什么考虑和举措?”……

  

     提问、回答、追问、补充,在近3个小时的时间里,12个专题询问问题和4个补充问题涉及新乡市教育、规划、住建、国土、人社、房管、编办、财政、审计、发改委10个部门。询问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每个问题都是群众关注的热点,现场气氛紧张激烈。

  

     列席专题询问会议的人大代表王铮认为,把政府部门负责人请过来“一对一”提问,“面对面”答复,比平时“文来文往”答复更直接。

 

 “专题询问是压力更是动力,下一步,教育部门将根据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整改落实,争取教好每一名学生、发展好每一位教师、办好每一所学校。”作为被询问者,新乡市教育局局长李修国感慨万分。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教育、财政、住建、国土、规划、人社等多个部门。”新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学贵告诉记者,通过专题询问,可以促进政府部门找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聚力量,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专题询问的目的是落实、解决问题,决不能‘始于问而止于答’。”范学贵告诉记者,“问”出办法、“问”明责任、“问”清时限、“问”后跟踪监督,确保监督实效,是专题询问的关键所在。

 

   “市政府将以此次专题询问为契机,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找准问题症结,明确责任部门,制定落实措施,全力以赴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市不懈努力,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新乡市副市长李刚承诺。

  

    政府统筹协调 人大跟踪问效

 2015年11月16日,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审议意见交办会,从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健全制度、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4个方面对义务教育均衡工作提出要求。

  

   会后,新乡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听取汇报、视察调研、督导检查,加强对询问部门答复问题的跟踪问效和督办落实力度。新乡市政府以及教育局、发改委、国土局等相关部门纷纷对人大常委会发来整改情况的反馈。

  

   新乡市政府迅速成立了以副市长李刚为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田发银、市教育局局长李修国为副组长,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教育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实施领导小组,负责《审议意见》整改实施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改实施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制定三年攻坚计划 力推全面改“薄”

  “现在很多家长望子成龙心切,为了能让孩子赢在所谓的‘起跑线’上,宁愿舍近求远、择校就读,导致一些热点学校人满为患,存在‘大班额’现象;而薄弱学校生源减少,‘吃不饱’。”张保堆委员的担忧,被新乡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证实了。

  

    调查报告显示,城区住宅密集、人口密度大、学校占地狭小,学位不足、容纳能力不足的问题严重,安全隐患突出。随着户籍制度改革逐步深化,在市区和各县(市)城区购房落户的人口迅猛增长,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数量激增,而城市学校没有相应增加,特别是新建区域中小学校数量少,造成中小学学位严重不足,一定程度上造成“择校热”、“大班额”问题无法得到有效遏制。

 

 比如,新乡市城区的市育才小学(10轨制)、市实验小学(8轨制)、市新区小学(6轨制)3所小学共设计规划144个班,容纳学生6480人(标准班额每班45人),实际开班159个,容纳学生9917人,超负荷接纳学生3437人。平均班额62.4人,超省规定17.5人。

 

   “缓解市区‘择校热’的关键,在于提升义务教育学校的整体水平。”李修国告诉记者:“新乡将继续实施‘名校减肥瘦身、弱校强身健体’计划,推行多元合作办学,推进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强力推动市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不断扩大增量。”

 

  1月26日,新乡市召开2016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会上,新乡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三年攻坚计划(2016年—2018年)承诺书,明确了总体目标和年度任务。将积极推进全面改“薄”和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工程建设,改善城乡薄弱学校办学条件。通过召开教育工程项目推进会、建立月报制度、将两大工程纳入市政府专项教育督导等有效措施,推进工程建设。

  预留教育用地 先期已办理3所学校划拨用地

  根据新乡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查统计,目前新乡市区中小学学位缺口4.64万个,到2020年,市区至少应规划建设54所标准化中小学校,3年内急需建设20所小学才能满足市区义务教育就学需求。义务教育资源总量严重不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与教育资源紧缺的矛盾十分突出。

 

 “我市有没有按规定预留教育用地?对于因为土地问题而影响中小学校建设的,又该如何解决?”

 

  2015年10月28日人大专题询问一结束,当天下午,新乡市国土局便“特事特办”,将急需开工的乔谢学校、耿黄镇中心小学、新华小学等3所学校共120余亩教育用地,先行提交土地资产会研究通过。同时,推动育才小学丰华分校区和卫辉幼师按时开工。

 

  此外,新乡市国土局通过与市教育、规划部门对接,对列入规划的新建、扩建或迁建的52所中小学的教育用地全部进行了预留,并启动了选址位置、用地规模和建设时序摸底调查,提前做好土地变性、权属变更等相关工作,为扩充市区义务教育资源做好准备。

 

  新乡市国土局局长王锋告诉记者,下一步,该局将加大教育用地储备力度,在指标上予以倾斜,提升服务水平,为教育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和用地保障,促进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开通“高速通道”优先申报教育规划项目600多个

  新年伊始,新乡市发改委就有了大动作——向国家申报“十三五”教育规划项目600多个,包含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教师周转房、中等职业学校产学研结合项目等。这些项目的实施,将大大提升新乡市的教育水平。

 

  十三五’规划的编制,特别重视教育的优先发展。”新乡市发改委主任张文慧告诉记者,全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基本完成,在《纲要》中继续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集中资源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询问会上,王晓珉委员曾向市发改委发问:“作为投资主管部门,在学校立项、投资计划下达等方面有没有开设‘绿色通道’?”张文慧告诉记者,为推进学校项目建设,市发改委开通的不仅是“绿色通道”,而且是“高速通道”。


  新乡市发改委主要采取了4项措施:一是简政放权,把学校建设的审批权限下放到县(市、区)审批;二是加快“并联”审批,项目单位申报项目建议书后,在网上第一时间同时告知土地、规划、环保等部门,让各相关部门同时准备、同时审批,大大节省了审批时间;三是缩短办结时限,2015年新乡市发改委将国家规定的20个工作日,缩短为一般项目办理时限7个工作日,而专题询问之后,学校项目压缩到5个工作日;四是建立重大项目例会制度,不管是跨部门的条条分管,还是跨区域的块块分管,只要是涉及学校建设的重点项目就可以直接上例会研究。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