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2015年新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决算信息公开内容说明

发布时间:2016-09-12 丨 阅读次数:

一、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职责和机构设置

市人大常委会是市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关。新中国成立后较长一段时间,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没有设立常务委员会,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由本级人民委员会代行其职权。改革开放后,为了加强和推进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1979年7月,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规定,在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设立常务委员会,作为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关。根据这一规定,1981年9月召开的新乡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简称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对市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现有组成人员共41人,其构成是:主任1人,副主任8人,秘书长1人,委员31人;委员由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各方面代表和群团组织的负责人担任。  

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设有办事机构4个:办公室、调查研究室、信访室、法制室。

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设有专门委员会9个:法制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内务司法委员会、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城市建设委员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预算监督委员会。

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设有工作机构9个: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农村工作委员会、选举任免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民族侨务外事工作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城市建设工作委员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

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设有派出机构3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大工作联络处、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大工作联络处、平原示范区人大工作联络处。

根据我国《宪法》和《地方组织法》的规定,市人大常委会具有15项职权,概括起来有三个方面,即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监督同级“一府两院”的工作、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事业和民主法制建设的不断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不断加大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力度,与广大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积极推进我市的物质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我市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二、2015年度完成工作任务和目标

(一)着力推进贯彻落实依法治国。

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充分发挥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的重要职能和积极作用,努力肩负起依法治市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

一是保障宪法贯彻实施。

二是做好立法工作。

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二)着力增强监督工作实效。

常委会将紧紧围绕市委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抓改革、强法治为动力,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目标,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核心,加大助推力度,服务发展,促进改革。

一是开展计划、预算执行情况监督。

二是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

三是强化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

四是开展其他方面监督工作。

五是提升监督效能。

(三)着力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

常委会要更加关注民情民意,积极回应民生诉求,切实增进民生幸福。

一是依法决定重大事项。

二是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

(四)着力提升代表工作水平。

常委会将深刻把握实施依法治国战略对代表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拓展代表活动空间,创新代表工作方式,更好地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一是增强代表活动实效。

二是增强议案建议督办实效。

三是增强代表履职保障实效。

(五)着力加强能力素质建设。

常委会要全面贯彻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二是加强组织作风建设。

三是加强调查研究。

四是加强新闻宣传。

五是加强上下联系和对外交往。

三、2015年部门决算收支说明

(一)决算编制方法。严格执行《预算法》,基本支出决算按照财政部门的要求,从财政部网站下载软件和单位开支实际情况进行编制;项目支出决算对照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编制。

(二)收入预算。2015年市人大机关收入1720.57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拨款1423.26万元,其他收入0.18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297.13万元。

(三)2015年支出1616.09万元,工资福利支出441.4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16.51万元;商品服务支出532.22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25.96万元。

基本支出1309.57万元、项目支出306.52万元。

内容包括工资福利,社会保障(丧葬费、抚恤金),商品和服务,工作会议,工作交流,办公经费,人大会议,人大立法、人大监督活动,聘请专家,代表工作经费,视察调研等,人大书画院及老干部工作,机关党建工作。

四、“三公”经费决算增减变化原因说明

2015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为零与上年一致。

2015年公务接待费较上年减少2.67万元,主要是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办法,不断规范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接待审批控制,厉行勤俭节约,不断压缩公务接待费支出。

2015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与上年减少15.98万元,加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的管理,开源节流、定点维修及加油,机关领导、办公室、行政科层层把关齐抓共管。

附决算表格8张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