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监督工作

人大监督“剑指”环境保护

发布时间:2016-10-14 丨 阅读次数:

专题询问 问出人大权威

王继倩

“针对群众对市区清扫程度还不满意的地方,如何进行整改?”“如何处理好建筑项目施工和环境治理之间的矛盾?”“我市交通道路扬尘污染较重,下一步如何整改和追责?”……这一连串的有关环境保护工作的问题,是10月13日上午,在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就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专题询问时,委员们向到场接受询问的市环保局、住建委、城管局等相关部们负责人提出的问题,在这场专题询问中,委员们针对我市环境保护工作现状“麻辣”追问,句句点到相关政府部门“痛处”,不仅让与会者感受到专题询问的求实求效,也彰显出市人大常委会不仅和群众的联系更紧密,而且是与百姓心声“同频共振”。

询问权是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的监督权力,行使好这项权力,是法律的要求、人民的期待、代表的呼声,也是政府的愿望。近年来,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到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都陆续开展专题询问,取得了良好的监督效果,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逐渐成为人大监督的新常态。自2014年12月审议通过《新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专题询问办法》,到2015年10月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专题询问以来,专题询问已走过第三个年头,从尝试走到常态,询问会机制日渐成熟完善,并更好地融入了人大监督,促进了政府部门各项工作的落实。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环境保护工作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中之重,全市环境质量得到了有效改善。但是,由于多方面因素,我市环境保护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市委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及时调整工作重心,把环境保护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把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列为常委会重点监督内容,扎实推动环境污染整治措施落到实处。

坚持问题导向。 关注环保,就是落实市委指示,就是主张人民意志,就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坚实步伐。为了使专题询问见真功、出实效,防止做虚功、走过场,10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环境保护开展专题视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学贵亲自带队对我市各主要环路、污水处理厂、市环境监测站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就我市环境保护工作总体现状、污染成因、治理对策、治理难点、执法管理、督查问责等社会普遍关注的内容进行专题调研,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碧水蓝天的深切期待,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落实责任承诺。“问”的是问题导向,是今后工作的重点内容;“ 答”的是责任承诺,要在今后工作中抓好落实。在近三个小时的专题询问中,常委会组成人员先后提出10多个问题,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一一解答,委员们还针对问题不断提出追问。“这个问题我还要追问”“请详细说明情况”这样的声音不绝于耳。看得“准”、问的“直”、答的“真”,展现了人大监督的法律性、严肃性、规范性,坚持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起到了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促进加强环境保护、实现绿色发展的良好作用。

强化跟踪问效。环境保护将是人大跨年度跟踪监督的重点。这次常委会后,市人大根据专题询问后视察中发现的问题和委员、代表们的意见,整理形成审议意见和挂牌督办事项,交市政府研究办理,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和满意度测评,对整治不力的单位,将启动代表约见、质询等刚性监督手段,直至整改到位。通过政府坚持不懈努力、人大持续跟踪监督和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使我市环境保护形势有一个根本好转,做到有询问、有答复、有结果,为老百姓守护好碧水蓝天。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