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关于辉县市南太行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化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16 丨 阅读次数:

范海涛

 

辉县市地处河南省西北部,太行山南麓,全市总面积2007平方公里,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南部为平原,属暖温带季风气候,平均气温13.2度,年降水量为840毫米,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农产品有小麦、棉花、玉米等,盛产中草药材,特产有山楂、辉县香稻。1988年撤县建市,辖20个乡镇2个办事处,540个行政村,人口86万。

一、辉县市南太行旅游产业发展的现状

健康产业是当前乃至今后全球增长最快、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之一。20138月,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出台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业体系。20147月,河南省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豫政(201457号〕,提出建设全国重要的健康旅游目的地,2020年总规模达到5000亿元左右,并明确提出依托南太行等优势资源,形成一批知名健康旅游基地,这些都为发展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化产业提供了政策保障。

辉县市旅游资源丰富,无论是自然资源还是人文资源都占有优势,尤其是自然资源更具独特魅力。总体特色是以自然山水、奇绝水景和绝壁峡谷为主,以悠久的历史文化为内涵,主要产业优势体现在四个方面:

1、山水旅游资源。辉县是国家南太行旅游开发重要组成部分,是河南省规划的首批旅游集聚区,已列入全省打造全国知名健康旅游目的地之一。现有八里沟、万仙山、九莲山和天界山44A级景区,百泉、关山和秋沟33A级景区,还有白云寺国家级森林公园、关山国家地质公园和万仙山国家级攀岩公园,具有一定规模和水平的旅游产业体系。位于太行腹地的八里沟、万仙山、秋沟和齐王寨等景区,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平均海拔在1300以上,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超高,有天然氧吧之誉,年平均气温在14℃左右,是消夏避暑胜地,是打造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化产业不可复制的重要资源。

2、历史文化资源。辉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既荟萃了太行山之精华,又有共城文化、仰韶文化、龙山文化遗存及殷商、战国、汉代大量历史古迹,魏晋时期的孙登、竹林七贤,北宋时期的邵雍、苏轼,明末清初的孙奇逢、彭了凡等历代名人志士在辉县留下了足迹。现已发现历史文物古迹504处,有百泉、白云寺、孟庄遗址、共城遗址、赵长城遗址、大运河遗址、琉璃阁和善济塔等8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上世纪20年代出土于辉县、现存于国家博物馆的子龙鼎是我国已发现的最早最大的圆形青铜器,与安阳出土的后母戊大方鼎一圆一方合称商代重器双璧;被誉为中州颐和园北国小西湖的百泉湖,集古典园林和南北方建筑艺术为一体享誉全国;琉璃阁地下文物集商代遗址、殷墟墓葬、春秋战国等5个时期遗存于一身,文化上下连续达1000多年。白云寺在唐朝就是佛教胜地,北顶老爷顶是道教的主要发源地之一。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书法之乡成为辉县的城市名片。以文促旅,以旅助文,文化旅游相得益彰,快速发展的文化、旅游产业将成为带动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有效载体,大健康的发展也会为大旅游、大文化产业赋予新内容,创造新空间。

3、健康基础资源。辉县市特殊的气候条件和土壤环境非常适宜中药材生长,有党参、柴胡、连翘、杜仲、全虫等中药材多达1017种,素有天然药库之称。距今600多年的百泉药交会,是全国三大药市之首,有春暖花开到百泉,不到百泉药不全之美誉,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全市中药材面积10万亩,是中国中药材基地暨常年展、河南省柴胡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辉县山楂获得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全市现有县级医院7家,其中二等甲级以上2家,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和标准化村卫生室566个,全市医疗机构床位近3000张,注册医师1600多人;注册的养老机构26家,床位1800多张。丰富的健康基础资源,为发展大健康产业奠定了良好基础,提供了宽广平台。

4、交通区位资源。辉县处于河南新乡、安阳、焦作和山西晋城四城区域中心,距新乡市中心城区20多公里,距郑州国际机场99公里,距新乡东高铁站28.6公里,东侧紧邻京珠高速和107国道,新晋高速、济东高速绕城而过,境内现有5条省级干线公路,县乡道路40多条,基本形成了辐射城乡、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为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便捷的交通运输环境。特别是新晋高速的建设,将贯通省内外高速与新乡南太行主要景点的连接,又通过鹤辉高速与京珠高速及大广高速贯通,将为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化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二、目前存在问题

近年来,在新乡市委、市政府的领导推动下,成立了南太行旅游集团,建设了旅游环线、南太行游客接待中心等,南太行旅游资源整合工作顺利完成,推动旅游产业进入了良性健康发展的快车道。但南太行旅游产业发展是以源头式的山水游为主,仍基本处于门票型、资源依赖型、市场低端型的发展阶段,链条延伸度低、关联带动力弱、品牌影响力小、集群竞争力差,单纯靠这样的产业发展模式,很难发挥旅游产业综合性、多元化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主要有:

一是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仍需发展。某些旅游区配套设施建设还不健全,宾馆、饭店等服务设施比较简陋,接待条件、服务质量仍需提高。南太行摊子过大,投入不足,某些景区并没有进行有效投入,造成了资源的闲置浪费。

二是旅游资源的潜力没有充分发掘。许多名胜古迹年久失修,还有很多自然景观处于一种半荒废状态,配套建设跟不上,部分景区市场化运作不够,造成各个景区千篇一律,没有形成特色,缺少个性化、差异化,没有充分拉长旅游产业链条,游客来过、吃过、玩过、住过以后,没有什么特别的印象,不知什么是真正的农家乐

三是服务质量还有待提高。大多数来农家休闲的游客主要停留在吃一餐饭,服务项目单一,同时,大多服务人员受文化、素质、涵养、见识等诸多因素的制约,且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导致在形象礼仪、经营理念、创新意识、服务水平等方面存在缺陷。

四是旅游相关周边产品开发不够。在许多旅游景点出售的都是一些粗制滥造的小玩具,没有形成地方特色,没有突出南太行旅游文化,不具有特别纪念意义。

三、发展辉县市南太行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化产业的建议

按照新乡市委、市政府建设新乡南太行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化产业带的发展战略,抢抓发展机遇,积极主动作为,将辉县定位于新乡市城市功能和主导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承接主城区、对接大产业、服务大都市和功能互通、优势互补、差异化发展,充分发挥新乡南太行健康旅游文化产业园的龙头作用,促进三大支柱产业融合式、集群式发展,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新乡南太行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化产业发展经济带,辐射带动周边县市相关产业发展,打造引领新乡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极。通过建设新乡南太行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化产业带,整合产业资源,提高发展层级,必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进而成为新乡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一)以旅游依托、健康带动、文化支撑、产城共融为主题,坚持规划引领、项目带动、交通先行、点面结合、一体发展,建议将新乡南太行健康旅游文化产业园作为核心区,逐步向山水旅游度假区、历史文化承载区、中药材种植区、农业观光示范区等区域推进,打造产业集群的孵化器、中外游客的集散地和展示新乡南太行健康旅游文化产业的全景图,立足新乡,面向全省,辐射全国,建设全国知名的健康产业基地和全国重要的健康文化旅游目的地。

1、旅游依托:建议积极发展以新乡南太行为品牌的旅游产业,打造新乡南太行旅游名片,提升新乡南太行旅游度假区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产业园内重点规划建设旅游展示中心,浓缩新乡南太行山水精华,向游客进行全景式展示,全方位推介。建设功能完善的旅游服务中心及配套设施,包括商贸中心、房车营地中心、有机农业示范园等项目,为游客提供住宿、餐饮、购物、旅游文化体验、演艺活动等综合服务。作为展示新乡南太行魅力的窗口,与辉县的一山一城三湖三园两带大旅游发展重点充分对接,实施龙头带动,大力发展山水度假游、乡村体验游、康体养生游、农业观光游、休闲娱乐游等现代旅游业态,做好山水旅游文化旅游健康旅游文章。

2、健康带动:建议以举办中国养生论坛、建设生物科技岛和养生谷等高端健康服务业为重点,打造新乡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桥头堡,建设全国知名的健康产业基地。在产业园内规划建设中草药产研区、养生服务区、养老康体区、健康运动产业区以及中医药膳、保健食品、保健用品等特色商业街,发展健康咨询、健康养老、康体疗养、医疗护理、中医养生以及健康产品研发等产业,形成国内领先的大健康产业集群。建议依托百泉药交会的优势,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现代中药和保健食品、保健用品等健康服务产品,建设新型医药产业生产、加工、销售基地,打造高端养生论坛和中医保健为主的养生中心;依托产业园康体养生等资源优势,在南太行旅游度假区规划布局高档养老社区,大力发展以养老、健康咨询、疾病康复等为主的健康服务业;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在景区开发攀岩、滑雪、漂流、探险、登山、蹦极、温泉、徒步健身等户外运动项目,大力发展以文化旅游、休闲娱乐、体育健身等为主的三产服务业.

3、文化支撑:依托辉县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在产业园内规划建设会展中心、文化中心、博物馆等,推出以文化体验和文化创意为主的旅游文化产品和健康休闲产品,展现辉县悠久的历史文化,提升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建议以产业园为支撑,以苏门山的隐士文化、百泉书院的理学文化、文昌阁的商周文化和共城遗址的共城文化等为重点,积极挖掘辉县的传统历史文化,传承辉县文脉,增加辉县文化的厚度;以白云寺的佛教文化、九莲山的帐书文化和老爷顶的道教文化等为重点,积极保护开发辉县的宗教文化;发挥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书法之乡品牌和新乡书画名人名家群体效应,建设南太行写生创作基地,打造太行画派,做大做强书画艺术产业;依托郭亮中华影视第一村,以自然山水和太行山区古村落为重点,积极打造全国影视基地;积极发展石雕、烙画、剪纸等特色文化产品,大力培育文化创意、影视制作、实景演艺、高端书画交流等文化产业,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产业群,努力形成多种文化业态互促共进的发展局面。

4、产城共融:通过健康、旅游、文化三大产业的集群、集聚发展,从而以产兴城,依城促产,产城融合,协调发展,进一步提升人流、物流、信息流聚集能力,全面提高城市的综合承载力和竞争力。建议把握好城镇化的方向、原则和重点,坚持把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作为科学发展的载体,充分发挥新乡南太行健康旅游文化产业园的带动作用,大力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大物流、大商贸、大数据等新型业态,努力把服务业培育成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柱,促进产城融合发展

5、加大产业招商和龙头企业的引进培育力度。加快推进新乡南太行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化产业园项目,要在较短时间内做大做强,必须借助外力,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国内外大品牌、大龙头、大产业,引进一批健康、旅游、文化产业的龙头企业、领军人物和核心技术,加快培育产业集群。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