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积极发挥代表作用 合力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03-13 丨 阅读次数:

新乡县人大常委会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举措,是全党全国人民的重大历史使命。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全力助推脱贫攻坚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新乡县人大常委会积极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工作部署,广泛组织该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主动投身到全县的脱贫攻坚行动中,充分发挥其来源于人民、植根于群众,与人民群众联系最为紧密的独特优势,用真情和行动为全县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一、各级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的主要作用

新乡县现有全国人大代表1名,省级人大代表2名,市级人大代表30名,县级人大代表176名,乡镇级人大代表487名。为激发各级人大代表投身脱贫攻坚战的积极性,该县人大常委会向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广大代表积极响应,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展示了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的风采。

(一)充分发挥宣传引导作用,为脱贫攻坚凝心聚力

人大代表作为基层群众中的先进分子,最了解社情民意,在人民群众中享有较高威望和信任度。县人大常委会为发挥代表“以点带面”的宣传教育作用,组织代表积极学习,使代表深刻领会上级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准确掌握脱贫攻坚政策;发动各级代表深入贫困村、贫困户,持续宣讲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具体要求和党的富民惠民政策,不断扩大人民群众对脱贫攻坚政策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切实使每一位贫困群众了解政策、理解政策、用好政策,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二)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脱贫攻坚建言献策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搭建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平台,建立代表活动室、代表之家等服务机构,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让群众多一个“说话”的地方;组织人大代表深入贫困户家中实地了解贫困家庭状况、致贫原因、发展意愿等情况,找准贫困“病根”,开出治贫“良方”,并根据了解的详情写出议案和意见、建议,推动贫困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得到尽快解决落实。广大代表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主动加强与当地党委、人大、政府的联系沟通,争取得到有关部门的帮助和支持,切实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三)充分发挥帮扶引领作用,为脱贫攻坚履职尽责

面对脱贫攻坚大局,新乡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精准扶贫工作,发挥优势,积极作为,真帮实扶,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一是干部代表积极作为。他们根据入户走访掌握的情况,深入分析致贫原因,从致富经验、生产技术、信息、资金等方面,帮助出主意、想办法、牵线搭桥、拓宽渠道,增强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如县人大代表、大召营村支部书记姜磊经常深入贫困户,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大力宣传精准扶贫各项惠民政策,大力增强贫困户脱贫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县人大代表、八柳树村委会主任张庆宾,筹资400多万元成立新乡县八柳树农业生态发展中心,发展养殖、种植业,帮助传授实用技术,目前该项目已入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县人大代表、刘八庄党支部书记张存芬为解决贫困户何金贵家房屋漏雨又无资金维修的困难,带头为其捐款1万余元,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及时解决了问题;为使村里18户贫困户尽快脱贫,她又三番五次寻求爱心企业,先后帮助13户寻找到就业岗位。县人大代表、南位庄村党支部书记赵新业主动为村五保贫困户苗兴国安排住房,帮其寻找力所能及的工作,每月给其200元生活费,看病费用全管,不时的还自掏腰包给其二三百零花钱。县人大代表、合河乡西元封村委会主任张泽合,协助驻村工作对完善档卡资料,根据村情申报并认真完成扶贫项目,引进外资500万元建起服装加工厂,努力培育发展集体经济,帮助安排贫困人员稳定务工、稳定脱贫。

二是工商届代表掏钱出力。广大企业代表积极与贫困户结亲结对,运用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方式,为贫困村、贫困户提供资金、物资、技术、就业岗位等支持。如市县两级人大代表、新亚集团董事长宋敬志实施到户增收项目,帮扶全县贫困户449户,并捐献扶贫款80万元。县人大代表、华洋铜业集团董事长刘万军定点帮扶任庄村,提供2万元资金支持贫困户就业,资助4400元帮9户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收麦种秋,吸纳安排2人到企业就业,并为该县捐献50万元。市县两级人大代表、河南华银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司周昌,资助本村贫困户脱贫资金5万余元,并与驻村工作队联合举办“九九重阳节”文艺晚会,宣传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美德,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新乡市华洋粘合剂有限公司董事长毕同召出资100多万元,修建16个大棚养殖场,帮助16个贫困户搞鸭蛋养殖,受到了广大群众的高度好评。

三是教科文卫代表充分发挥专长。如县人大代表、龙华医院院长梁娟,带领医务人员开辟“就医绿色通道”、免费体检、发放优诊卡和爱心药箱等项服务,使贫困家庭患着感受到关怀和温暖。镇人大代表、七里营中心校校长杜习启带领教师走访排查贫困户288户,统计出贫困户在校生共有230人,全部得到资助;当了解到毛滩村有名11岁智力残疾儿童属于建档立卡户,但没有上学,也没有享受到贫困资助的情况后,就马上联系县特教学校,安排其上学,并帮助办理资助信息上报。镇人大代表、七里营镇中学校长段宏太对学校贫困户学生实行“一对一”心理辅导,教育学生感恩社会,并力所能及地帮助贫困户解决产业发展、改善生活条件及上学、就业、就医等实际困难。

(四)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该县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能,主动履行职责,加大对精准扶贫工作的监督力度,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实施精准扶贫工作进行全面监督,切实当好全县扶贫攻坚工作的监督员。重点监督精准扶贫对象排查是否准确不违规;扶贫政策措施是否落实不走样;扶贫项目资金是否到位不打折扣;脱贫指标是否完成不浮夸;工作责任、工作考核是否到位不落空;扶贫成果是否巩固不返贫。同时,注重收集人民群众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归纳梳理,及时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反馈,促进各项工作更接地气,更加科学便利,符合基层实际,符合人民群众的心声。

二、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够。少数人大代表对脱贫攻坚认识还有偏差,对帮扶工作不放在心上,对脱贫工作支持力度还不够大,参与性还不强。

(二)作用发挥不足。个别人大代表扶贫知识懂得少,政策掌握不全面,不能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应有的宣传、引导、监督作用。

(三)帮扶精力不足。大多数人大代表都来自于单位或村组干部,他们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当工作繁忙时,在扶贫方面的时间、精力就得不到保证。

三、几点建议

(一)加强学习,提高站位。各级人大代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系列讲话精神,加强对精准扶贫相关知识、帮扶政策、措施的学习、领悟和宣传力度。

(二)加强组织,搭建平台。县乡人大要创新闭会期间人大代表活动形式,通过搭建“人大代表活动室”等途径,广听民声、广聚民智,真正把群众的所想、所思、所盼,所需、所求、所急,问明白、搞清楚,为贫困群众出金点子,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架起一座人大代表与群众相互沟通的桥梁。

(三)发挥作用,彰显作为。各级人大代表要深入开展调研,提出有针对性和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和帮扶建议,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要立足自身优势,找准扶贫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充分发挥脱贫攻坚智囊团、动力源、项目库的作用;要通过自身努力,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并参与脱贫攻坚工作,齐心协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