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长垣县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情况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18 丨 阅读次数:

长垣县人大常委会

 

开展“厕所革命”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要惠民举措,关系到人居环境改善、群众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曾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为进一步提升我县农村改厕工作水平,长垣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通过查阅资料、实地察看、问卷调查、座谈讨论、外出考察等方式,对我县农村改厕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和深入思考。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农村改厕工作现状和成效

农村厕所卫生是影响农民群众健康和农村发展的突出问题,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农村“厕所革命”开展以来,全县已完成7.29万户农户无害化改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显著成效,有力促进了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我们调研认为,长垣县改厕工作历经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08年,县政府出台了《长垣县农村改厕实施方案》,提出到2010年实现全县每个村庄最少建一所带粪便净化处理池的公厕,并鼓励农户建设沼气式厕所和冲水厕所,达到全县农村实用卫生厕所的目标。

第二阶段:2017年上半年,在考察学习山东、江苏、安徽等地区农村改厕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出台了《长垣县农村改厕及生活污水处理实施方案》(长政办〔2017〕72号),提出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全县所有农户厕所改造和村庄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因地制宜选用符合农村实际的改厕模式:在一般农村,推广使用三格化粪池式厕所;在城镇污水管网覆盖到的村庄和新农村社区,推广使用水冲式厕所;在美丽乡村示范村,推广使用水冲式厕所并配建单村或联村污水处理站。截止2017年底,建成500座村委会办公场所公厕、7694户贫困户户厕、34个整村推进村7800余农户户厕、16个城区村及周边村庄居民户厕。

第三阶段:2018年,在汲取以往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摒弃了问题较多的三格化粪池,主要推广砖砌化粪池。截至9月底,我县14个农村垃圾中转站、8座村级污水处理站全部启动运行,8个示范镇区和190个示范村创建基本完成;新建农村健身广场和小游园190个、整治坑塘150个;599个行政村全部建有水冲式公厕,农户改厕达到7.29万户,占总数的55.21%。全县美丽乡村建设格局逐步形成,赵堤镇被评为省级园林城镇,恼里镇列入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录,蒲西街道云寨村成功列入全国环境整治示范村名录,赵堤镇大浪口村和前小渠村完成省级传统村落申报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困难

从我县农村改厕工作的实践看,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的困难和问题。

(一)整体推进不平衡。乡镇(街道)之间改厕进度存在明显差异,蒲西、魏庄等乡镇(街道)进展较快,超额完成了阶段性任务,但武丘、佘家等经济条件相对较差的偏远乡村目标完成度不足20%。

(二)资金投入不充足。我县改厕工作暂时没有省、市项目资金支持,仅仅依靠“县、乡、户”三方筹资,即县财政每户补贴800元,各乡镇(街道)根据经济条件进行补贴,农户自行筹资,部分乡镇因资金不足进展缓慢。

(三)群众认可不充分。一方面,部分农民群众卫生意识淡薄,没有真正认识到改厕的意义和好处,不愿出资改厕;另一方面,2017年推广的三格式改厕,由于没有及时拿出清理粪池的合理化方案,极大影响了部分农户的使用率和认可度。

(四)科技投入不到位。根据自然发酵原理,广泛使用三格式化粪池和砖砌式化粪池,没有采用生物菌处理技术,科技含量较低,需半年到一年清淤粪池一次,并且不能同时处理厨房、洗澡等生活污水,无害化效果得不到保证。

(五)协调机制不健全。各部门之间的统筹协调机制不够健全,“各搭各的台,各唱各的戏”,特别是农村改厕相关建设项目缺乏有效整合,没有实现与污水管网铺设、污水处理站建设等统筹推进,尚不能形成强大合力。

(六)运营管理不完善。改厕工作存在重建轻管现象,后期管理与服务跟不上,影响农户正常使用卫生厕所。如有的农户担心清理粪池麻烦,只建不用;储水桶需要定期加注,且冬季气温较低易结冰,导致无法使用等。

(七)时间进度不合理。《长垣县农村改厕及生活污水处理实施方案》提出的时间进度及目标任务较为理想化,没有充分考虑实际施工困难。少数乡镇片面追求进度,存在施工工序不规范、建设质量不高、把关验收不严等现象。

三、对策与建议

调研组认真学习参考多地改厕先进经验,结合长垣县实际,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一)统筹规划,开源节流用好资金。农村改厕涉及范围广,资金数额大,因此要在县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拓宽各方筹资渠道,着力解决资金短缺瓶颈。一方面,农业是基础产业又是弱势产业,农民是弱势群体,自身解决问题能力不足,需要政府给予资金、政策支持。要积极争取上级有关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和政策性贷款,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要将改厕基础设施建设与相关的农村污水处理站建设等项目统一规划、相互衔接,发挥最佳整合效能;要完善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机制,激发基层内生动力;要鼓励引导企业、社会组织和经济能人,采取捐款捐助等方式融资投入,最大限度筹措资金。另一方面,必须把建设费用控制在合理区间,保证财力在可承受范围内。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要坚持能集中、不分散,能大集中、不小集中的原则,降低设施故障率和损耗率,减小后期运行维护和技术升级负担。改厕方式以改建为主,新建为辅,鼓励农户对原有厕所进行改建,并尽可能地利用旧房、旧砖、旧瓦、旧材料,降低改厕成本,尽量不新增占地。严格控制新建比例,确因地质条件、厕所位置等特殊原因不宜改建的,允许农户新建,但严格控制其用地规模,杜绝农户盲目新建。要积极引导农户亲身参与改厕建设,既可降低人工费用,还能教育农户珍惜改厕建设成果。

(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科学改厕。要突出分类指导、因户施策,不搞“大水漫灌”的统一模式。一是合理选择改厕模式。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围绕不污染地表水和地下水、能安全过冬、造价不高、维护方便、群众认可接受这五个基本条件,一村一策、一户一策制定改厕施工方案。城镇周边村庄纳入城镇污水管网;水系周边村庄依托污水管网铺设、污水处理站建设,与已铺设地下管网乡村一同纳入污水集中处理系统;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的村庄,结合群众意愿,采用成本较低的三格式化粪池、四格式化粪池、砖砌式化粪池等分散式处理设施。对于地域开阔且易开挖的街巷,可以采取全埋式安装方式;对于已经硬化、地势地面较低的,可采取全裸式或者半埋式安装方式,切实做到千村千貌,千姿百态。二是科学优化改厕技术。有条件铺设地下管网的乡镇(街道),可引进灵武等先进地区的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同步实现粪水生物菌净化和水质软化,并将处理合格的肥水用于农田灌溉,实现二次利用。分散处理的乡村,引导推广山东研发的四格式化粪池,比三格化粪池多出了氧菌净化技术,占地面积小,可直接变固态粪便为液态肥水用于灌溉或直接排入河道,不用定期对化粪池进行清淤,便利群众生活。三是全面规范改厕流程。根据改厕项目特点,建议由各乡镇(街道)代农户作为招标主体组织招标,通过合理划分标段,严格施工标准,确保设备采购、安装施工、运行维修规范合理。改厕完成后,各乡镇(街道)要严格按照《农村户厕建设规范》及工程合同相关规定,对改厕工作质量进行逐户全面验收,美丽乡村办按比例抽查复验合格后支付设备及工程款。

(三)广集民智,循序推进确保质量。改厕工作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小厕所、大民生”指示精神,坚持民生居首、质量至上的原则,在注重经济效益、环保效益的同时,进一步扩大社会效益、民生效益,动员和引导农民自愿参与农村改厕工作。一是加强宣传引领,倡导文明生活。充分利用广播、微信、标语、专题片、宣传册、实地参观等多种方式,普及健康知识,算好政治账、经济账、生态账,引导广大群众转变思想观念,自觉接受改厕,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二是发挥示范作用,加大推进力度。坚持以点带面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先行先试与全面推广相结合,组织乡村干部和施工技术人员到改厕示范点实地参观,学习先进经验,推广实用技术,不断扩大改厕辐射面。农村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主动改厕,引领改厕,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改厕,让群众看到改厕给生活带来的实实在在变化,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改厕积极性,变“要我改”为“我要改”,形成干部带头、农户主动、部门联动的工作合力,加快全县农村改厕步伐。三是做好信息录入,健全村户档案。各乡镇(街道)要严格按照民生居首、质量优先的原则,规范改厕工作的建档立卷,改造一户、建档一户,做好施工重要环节影像、照片记录,准确录入电子信息,实行月报告制度,及时汇总改厕进度。住建局等相关部门要实时汇总数据,切实监督施工进度及质量。四是分期分批推进,保证改厕实效。要切实把农村改厕工作当成一项民生工程和德政工程,统一规划,分期分批,循序渐进,根据不同乡镇的经济实力和民生实际,制定相应改厕目标和完成时限,杜绝因高压任务要求而影响改厕质量,确保民生工程取得实际成效,得到群众认可。

(四)创新机制,固化成果长效管护。农村改厕“三分建、七分管”,长效维护管理是保证改厕成效的关键所在,只有把农村厕所建好了、改好了、管好了、用好了,才能取得“厕所革命”的全面胜利。一是进一步健全管理机制。成立专项工作领导机构,整合相关部门资源,形成由分管县级领导负总责,住建局、美丽乡村办等部门责任领导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设立专项工作办公室,依托专门力量,定期监督检查,形成长效监管,对厕具无人管护,粪液未及时抽取,粪污运输抛洒滴漏、随意倾倒和无害化处理不达标的,责令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予以严肃处理。二是进一步创新管护措施。坚持日常管护以农户自管为主,社会管护为辅。通过集中培训、发放使用指南等方式,鼓励群众自行维护。同时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引导厕具供应商或者其他经营者成立维护服务公司,在乡镇建立服务网点,及时为农户提供管护服务。探索通过政府补助的方式,采取委托本地企业合作处理、现有服务单位日常处理、乡镇政府兜底处理等途径,建立卫生厕所粪液清运服务体系、粪渣粪液资源化利用体系,确保维护规范化、清运日常化、利用无害化。三是进一步完善管控政策。把建设农村卫生厕所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纳入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把改厕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结合起来,统一规划,长期运营,同步推进,真正使改厕工作为民、便民、利民,惠及全体居民、助力生态文明。

 

长垣县人大常委会第一调研组

组  长:夏治中  徐鹏越

成  员:姚伟田  冯凯立  于勇伟  王  强

 

                                                                                                2018年10月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