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领导讲话

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培训班 开班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3-05 丨 阅读次数:

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培训班

开班仪式上的讲话

(2019年3月4日)

职  伟

同志们:

按照在全市人大系统开展的“讲政治、懂法律、守规矩、强能力”,推进“两个机关”建设专题活动方案的安排,1至5月份是集中学习阶段。我们这次集中学习培训是专题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也对前一阶段学习的巩固提升和检验。

对于这次培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非常重视,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特别是王乐新主任对这次培训的内容、授课人员亲自安排、亲自点题;办公室和相关部门的同志作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长垣县委、县人大对我们这次办班给予了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提供了周到的服务保障。在此,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表示衷心地感谢!同时,希望大家一定要珍惜这次难得的培训机会,集中精力、认真学习,确保培训效果。在正式授课前,强调几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加强学习的重大意义

重视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首先第一条就是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的浓厚氛围。栗战书委员长在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履职学习专题讲座时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兴学习之风’的要求,坚持和完善各项学习制度,加强学习增强本领,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筑牢思想基础、提高能力水平。”市人大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形势的发展,人大工作无论是立法、监督,还是代表工作,都有很多新课题,面临许多新情况。尤其是换届以来。又有一批新同志走上人大岗位,如何更好地依法履职,这就要求我们要加强学习,从政治理论、法律知识、业务知识等方面不断充实自己,全面提高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本领。

第一,加强学习培训,是主动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具有实践创新意义的新思想新论述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王国生书记在今年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让中原更加出彩,依法履行职能,提升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2月14日,市委在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后,张国伟书记指出,人大党组要按照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要求,围绕实施五大战略、突出六大抓手、抓好七大专项、构建六大体系等内容,创造性开展工作,切实履行好职能作用。新目标新任务新责任,要求我们每一位在人大工作的同志,都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对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要求,正确把握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为推进全市改革发展和民主法治进程充分发挥人大作用。

第二,组织学习培训,是深化“讲政治、懂法律、守规矩、强能力”,推进“两个机关”建设专题活动的需要。专题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将专题学习贯穿活动始终,通过提高学习的能力,深化活动效果,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提升人大工作质量。这次业务培训就是深化专题活动的一种载体。今年,我们还要举办代表工作培训班、立法工作培训、预算审查监督联络员培训班;组织主任会议组成人员、工作委员会主任、县(市、区)人大主任、专家学者通过人大讲堂开展每月一讲活动;结合宪法法律、政治理论知识以及人大工作开展每月一考活动;围绕市委、政府关于自创区建设、郑新融合、乡村振兴等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参观学习考察等活动。通过丰富多样、富有成效的学习,检验专题活动实效,更好地实现“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性原则、提升履职水平、增强工作本领”的总体目标。

第三,组织学习培训,是提升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工作水平的需要。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常委会的四项重要职权,但如何依法、正确、有效行使,需要我们练好内功,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目前,常委会及机关还有一些同志对与人大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的还不够,掌握的不全面;对人大工作制度和程序不够清楚,不能熟练掌握审议法规、开展执法检查、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等具体工作流程,开展工作缺乏底气和办法,影响了人大工作实效。特别是机关的一些年轻同志,公文写作水平和和组织协调能力不能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要求,办文、办会、办事能力亟需提高等等。这就要求人大必须把学习提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认真研究我市人大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快知识更新、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通过学习,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能力打造出一支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人大干部队伍。

二、要紧密联系人大工作实际强化学习重点

人大工作具有政治性、政策性、法律性、程序性强的特点。在人大这样的岗位上工作,仅仅凭着现有的经验是不够的,一旦放松了学习,就有迷失方向、落后于时代的危险。要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结合本职工作,突出学习重点,以过硬的本领来保证依法履职、履好职、尽好责。

一是要加强政治学习。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重要论述。这是我们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政治要求和思想保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思想,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落实。

 二是要加强法律学习。人大工作时时体现法、处处依据法,可以说是“法”字当头。人大常委会作为宪法和法律实施的监督者和推动者,开展工作要于法有据、用法说话、依法办事。作为人大工作者,首先要正确认识和严格遵守依法履职的内容和界限,要严格按照组织法中县级以上人大的15项职权和县级以上人大常委会的14项职权进行,不能越界。我们监督“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也要牢牢把握“依法”二字,坚持“依照法定原则、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的原则,不搞个案监督、不干涉他们的日常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宪法、组织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反复研读代表大会和常委会的议事规则,通晓有关会议和活动程序,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学习宪法法律和各方面知识,就是要在履行职权时,多想想是否符合法律规定和程序要求,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工作,在调研、审议时,发挥知识和经验丰富的优势,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

三是加强业务学习。人大工作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方面面,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单凭固有的知识结构和过去的工作经验是不够的,我们要立足人大工作的定位和特点,紧密结合自身岗位工作实际,积极学习有关经济、政治、文化等最新知识,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通过业务水平的提高,实现依法履职能力的提高。同时,要注意提高学习的针对性,重点学习掌握那些与做好人大工作、履行岗位职责密切相关的知识,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提高自身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做到既懂政治、又懂经济,既懂法律、又懂政策。既熟悉人大工作、又熟悉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成为人大工作的行家里手

三、要确保这次集中培训效果

这次培训虽然时间紧,但内容丰富。希望大家秉持良好的作风和习惯,把握好学习的关键点,明确学习的落脚点,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悟。为此,提几点具体要求:

一是要珍惜机遇。为举办好这次培训班,常委会进行了精心组织,在内容设置和培训上都作了科学安排。这次把大家集中到一起封闭培训,应该是下了很大决心,很不容易。新的一年刚开始,很多工作需要展开,3月底又要召开人代会,这一阶段,大家工作都很忙。但是,我们还是挤出三天时间,专门安排了这次培训,希望大家暂时放下工作和家庭,静下心来,认真学习,把这次培训作为完善自我、提高素质、汲取经验、推进工作的良好机会,为全年工作加油充电。

二是要学有所思。这次培训,我们安排了监督法、代表法和提高能力素质等方面的专题讲座,还安排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大论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宪法、代表法、组织法、立法法等自学的内容。期间,我们还将组织大家参观长垣县的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情况。给大家授课的老师安排方面,我们没有聘请知名专家,而是由机关内部,熟悉人大工作和法律的老同志亲自授课。田忠东、王晓珉、时张斌同志,既有丰富的人大工作实践经验,又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真切的工作感悟,这些都是我们人大宝贵的财富,是大家学习提升的难得机会。希望大家在学习中一定要联系自身的工作实际,一边学习,一边思考,总结过去,梳理今后工作思路,形成更多加强和改进工作的真知灼见。

三是要严守纪律。为确保此次培训顺利开展,请大家自觉增强组织纪律观念,遵守培训纪律。没有特殊情况尽量不要请假。课堂上,请大家将手机调至震动或静音状态,维护好课堂秩序,尊重老师的劳动成果,自觉以严的要求和实的作风确保学习效果,树立人大干部良好形象。

同志们,一年之计在于春。最后,预祝大家在这三天的学习期间,心情愉快、学有所成!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