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领导讲话

王乐新在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 集中交办暨议案办理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4-22 丨 阅读次数:

在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

集中交办暨议案办理推进会上的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乐新

2019年4月19日

刚才,路文忠副主任总结了去年代表建议办理情况,部署了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向市人大有关部门、市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交办了建议,向人大各工作委员会交办了建议督办件,讲得很客观、很全面,要求也很明确、很具体,希望同志们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依照法律规定,人大代表议案交由人大各专门委员会或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审议办理。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共收到2件议案,一件是“关于出台新乡市老年人权益保障办法的议案”,交由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办理;一件是“建议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加快新乡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决定的议案”,交由市人大城市建设委员会办理,李双安主任就议案办理情况进行了说明。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代表议案处理规定,明确责任分工,认真抓好代表议案办理。这里,我重点围绕如何认真办好人大代表建议,讲三点意见。

一、要深化思想认识。人大常委会会向政府部门交办代表建议,监督政府及职能部门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是常委会的一项重要法定职责。我们要充分认清代表建议办理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强化使命担当。一是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的需要。《代表法》明确规定代表享有七项权利,第三项就是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可见,人大代表向本级国家机关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简称建议),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代表的民主权利,是人大代表依法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重要形式,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体现。二是积极回应民声民意的需要。代表所提的建议,是代表在大量走访调研、了解实情、倾听民声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大都是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集中反映了选民意愿、群众呼声、百姓期盼。所以,政府部门有责任把代表建议办理好,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三是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需要。从实际情况看,一些代表建议往往反映了政府及职能部门在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因此,办理好代表建议,不仅能推动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也可有效推动政府具体工作的开展和实施,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要提高办理质量。人大代表年年提建议,政府部门年年办理,大多数建议办理效果较好,代表也比较满意;有些建议办理的质量不是太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影响了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这就要求我们高度重视、多措并举,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对条件允许、能在近期解决的要尽快解决,不能无故拖延;对应该解决但暂时不能解决的,要向代表如实说明情况,明确办理时限;对由于政策和客观条件限制确实不能解决的,要向代表解释清楚,取得代表谅解,真正让代表满意。一方面,常委会要坚持用好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开展主任接待日活动等监督形式,进一步加大督办力度。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结合代表建议办理实际情况,在法律框架内探索一些新形式新方法,使监督力度更大、监督效果更明显。一个是开展视察活动。常委会确定2个承办单位就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视察。在此基础上,根据视察情况再随机视察2个承办单位。第二个是开展满意度测评。确定23个承办单位向常委会报告办理情况并接受满意度测评。第三个是接受群众监督。邀请新闻媒体对部分代表关注的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跟踪报道,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目的是通过这些监督方式,跟进掌握办理情况,及时跟踪问效,更好推动代表建议办理。

三、要压实办理责任。办理代表建议是一项政治性、法律性、政策性和实效性都很强的工作。代表建议办理质量的高低,直接关乎群众的利益,也体现了人大常委会、政府部门的作风和形象。一是责任要明确。领导重视、组织健全是工作落实的基础和保证。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承办单位负责人特别是“一把手”的重视程度密切相关。政府及相关承办单位要按照交办要求,严格落实责任,制定办理方案,形成“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业务科室有关人员具体承办”的责任体系,完善“定领导、定人员、定任务、定期限”的“四定”责任机制。二是程序要规范。对于代表重点建议,常委会要明确一名副主任牵头督办,政府部门也要明确一名分管领导领衔办理,强力推进,重点落实。对于涉及多个部门办理的复杂建议,要建立部门联动办理机制,主办单位负责牵头组织,邀请协助办理单位共同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问题;协助办理单位要积极配合、齐心协力,确保共同完成办理任务。三是机制要健全。要构建人大常委会、政府、承办部门和人大代表多方联动、合力督办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代表建议跟踪督办力度,走实代表建议交办督办、信息沟通和结果反馈等步骤,对承办部门、办理标准要求、办结时限细化明确,对办理效果进行行“回头看”,使代表建议办理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达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目的。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