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领导讲话

在新乡市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 执法检查动员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4-26 丨 阅读次数:

在新乡市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

执法检查动员会上的讲话

 

2019425日)

王乐新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省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动员会精神,安排部署迎检工作;同时,安排市人大常委会跟进开展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的具体工作。

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安排在全国范围开展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并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对包括新乡在内的8个市进行直接检查。418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了执法检查动员会;5月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将带队对我市水污染防治进行集中检查。上午,我们专门请郑州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于教授讲解一法一条例内容,请市生态环境局王志文局长解析了我市水污染防治工作形势与任务。刚才,传达学习了省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动员会会议精神;宣读了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并进行专题询问的实施方案、执法检查组分组名单;市生态环境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四个部门的负责同志,分别从各自职责和工作角度,汇报了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情况;祁文华副市长作了工作安排,对政府各部门迎接省人大常委会检查,参与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提出了具体要求。下面,我就如何开展好执法检查,谈几点意见。

一、深化思想认识,充分认清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

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是全国人大统一部署开展的一项重要监督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在配合省人大常委会检查的基础上,上下联动全覆盖,在全市开展执法检查。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这次执法检查的政治背景、特点要求和重要意义。

(一)开展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是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论述,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根本大计;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我们党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政治责任,提出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提出我们的人民热切期盼加快提高生态环境质量,等等。习近平总书记还就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又将生态文明建设的规律和地位概括为四个一,为新时代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这些重要论述,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决心、坚定不移治理环境污染的必胜信心。开展这次执法检查,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助力打好污染防治这场攻坚战。

(二)开展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实际举措碧水保卫战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三大战役之一,2019年是打好这一战役的关键之年。去年,中央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对打好碧水保卫战作出全面部署。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今年又聚焦碧水保卫战,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3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了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栗战书委员长亲自动员部署并讲话。48日至11日,栗战书委员长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四川检查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强力推进水环境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工作,去年9月,省、市出台了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制定了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确定了水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和各项制度保障措施。先后召开了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动员大会、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推进新时代河南水利现代化动员大会,要求加快构建天蓝地绿水净制度体系,推动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市人大常委会牵头开展水污染防治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目的就是推动中央、省委和市委水污染防治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推动水污染防治法律法规严格执行,推动完成水污染防治各项任务。

(三)开展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是实现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迫切要求。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加大治污力度,水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碧水保卫战取得阶段性成果。2018年,我市8个国控地表水出境责任目标断面主要指标年均值全面达到省政府目标要求,天然渠、文岩渠、人民胜利渠贾太湖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类水质标准,卫河、共产主义渠、黄庄河、西柳青河出境断面达到地表水类水质标准,全市水质月次累计达标率为80.2%,河流水质改善明显。从这些数据看,我市水环境质量总体上是好的。但是也不能盲目乐观,仍存在不少问题,有的地方还比较严峻。比如,部分河流断面不能稳定达标,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进展缓慢,部分工业企业和城镇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现象时有发生,农村污水治理还存在短板,一些已经建成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不能正常运行,等等。我们要通过执法检查,推动解决社会关注的水环境保护和水污染防治问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二、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的重点和需要配合的工作

关于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了3个方面的重点检查任务,即:重点检查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情况、重点检查地方政府法定职责落实情况、重点检查法律制度特别是新规定新举措的贯彻实施情况。省人大常委会明确了6项重点检查内容一是饮用水安全保障制度和措施落实情况。二是水污染防治、规划和监督管理制度落实情况。三是重点流域、重点领域水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四是四水同治实施情况,重点是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乡村水污染防治等工作推进情况。五是法律责任落实情况,环境执法和司法保障情况。六是一法一条例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对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的意见和建议等。

在检查上述6项重点内容的基础上,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素萍又强调了4个方面。一是要对照相应法律条款执行情况的检查,切实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落实。开展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首先就是要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得怎么样。这次执法检查,首先检查各地各部门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等方面的情况,从检查是否落到了实处、见到了实效,看是否真正放在了心上。目的是通过执法检查,督促和引导各地各部门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减少污染排放总量,从根本上、从源头上解决水污染问题。二是要准确把握新规定新举措,切实推动新修订法律条款的落实2017年新修订的水污染防治法建立完善了一整套水污染防治的新制度。这些新制度包括:加强流域水污染联合防治与生态保护、水污染防治监督管理、重点领域水污染防治、饮用水安全保障等。这些都是检查的重点。省人大常委会特别强调要重点检查河长制建立和落实情况。主要是深入了解河长制的具体落实情况;各级河长、各部门执法人员对河流水质变化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实行河长制以来,河流治理是否得到切实加强,有什么具体变化,等等。同时,要重点关注农业农村水污染治理问题、工业水污染防治、城镇水污染防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重点问题开展执法检查。三是要紧扣政府及其部门的法定职责,切实推动法律制度和责任的落实。加强水污染防治、保护生态环境,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负有重要责任。新修订的水污染防治法进一步强化了地方政府的责任,明确规定地方各级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水环境质量负责,明确了监管责任,加强了人大对限期达标规划执行情况的监督。这次执法检查,就是要聚焦政府履行法定职责的情况,认真检查县级以上政府是否将水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制定了水污染防治规划;检查有关市、县级政府是否制定限期达标规划,并向社会公开;检查市、县级政府是否按规定每年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水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执行情况;检查有关地方政府是否存在因未完成国家下达的控制指标而被约谈的情况,约谈整改情况有没有向社会进行公开;检查有关方面是否落实了水污染防治的标准规划、监督管理、事故处置等方面的责任。四是要通过认真开展执法检查,加快推进我省水污染防治条例修改工作。去年,省人大常委会已经启动了这项工作,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对条例(修订草案)进行了初审,并计划于今年审议通过。这次执法检查的一项内容,就是要进一步发现条例在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使条例的修订更具有针对性。同时,省人大常委会要求,有立法权的市也要结合这次执法检查,总结好的做法,针对解决突出问题,及时研究启动本地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的配套立法工作。

为配合好省人大常委会对我市的执法检查,近期要抓好以下3项工作:

一要认真搞好自查。市、各县(市、区)政府要对照省人大常委会明确的6项重点检查内容,组织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水利、农业农村、发展改革、科学技术、工业和信息化、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部门,认真进行自查,全面深入排查问题。自己查找的问题越多、越细,省人大检查组发现的问题就会越少。

二要扎实抓好整改。各单位、各部门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集中精力进行整改,能立即整改的要抓紧时间进行整改,短时间内不能整改的要拿出可行的方案措施。

三要做好相关准备一要认真准备汇报材料。市、各县(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认真做好向省、市人大执法检查组汇报的准备,汇报要有事实、有数据,重点讲问题、讲对策。二要做好参加测试的准备。参加汇报的相关部门人员、企业负责人还要做好参加法律知识测试的准备。目前题库已经发给各单位,内容比较多、题量比较大,大家要认真复习。三要做好座谈准备。要组织人大代表、基层执法人员、企业代表、群众代表进行座谈,及时了解大家对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的意见建议。四要做好陪同检查准备。市、各县(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科学安排、合理分工,认真研究制定迎接检查实施方案。

三、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的任务安排和具体要求

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的实施方案已经印发,任务安排、检查重点都已经非常明确,这里不再重复。需要强调的有这么3点:一是上下联动。市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是在配合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市人大常委会重点检查省人大常委会没有检查的县(市、区)和单位,实现全覆盖。二是明确时限。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再开展执法检查。今天动员会之后至5月份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之前,主要是扎实做好各项迎检准备,全力配合省人大执法检查组进行检查。三是抓好整改。对省人大常委会检查指出的问题,由市人大常委会检查组负责督办问题整改;市人大常委会检查发现的问题,参照省人大常委会检查组的做法执行。

为确保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的质量和效果,提以下5点要求。

一要坚持问题牵引。这次执法检查,既要全面掌握法律法规实施情况,也要着重发现和分析那些影响法律法规实施、制约政策落实、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要围绕重点检查内容,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开展检查,哪方面的法律规定落实不到位,就重点检查哪方面的问题。对于发现的典型个案和问题,要深入分析特点原因,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要害和关键,提出务实管用的建议。要注重充分依靠人大代表、依靠人民群众,坚持上下级联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一线,通过听取广大群众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全面准确深入了解法律实施情况,弄清楚法律规定是不是得到了有效落实,实施的成效是不是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二要敢于较真碰硬。开展执法检查要坚持严字当头,敢于发现问题、指出问题,敢于唱黑脸、不怕得罪人,否则就是缺位和失职。要紧扣法律制度、法律规定、法律条文开展检查,通过扎实的工作、翔实的数据、真实的案例说明法律实施的实际情况。要注意纠正人大监督工作中的粗、宽、松、软等情况,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在执法检查报告中该曝光的曝光、该点名的点名,不能碍于情面,不敢指名道姓。这次执法检查将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的要求,采取明察和暗访相结合,就是要把执法检查的过程变成法律监督的过程,变成督促相关部门改进工作的过程。

三要改进方式方法在检查对象上,除了省人大常委会检查的单位外,对其他县(市、区)及三个开发区进行全面检查,实现全覆盖。在检查方式上,采取实地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听取政府部门汇报、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开展法律知识测试、开展专题询问等方法,全面客观掌握真实情况。在检查效果上,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检查实效,切实通过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推动工作、完善法治。

四要保持良好作风。执法检查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要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不图形式,不走过场。到基层检查要轻车简从、厉行节约,工作标准要高,生活标准从低,把精力真正集中到执法检查上来,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五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人大要成立相应组织,加强对执法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执法检查任务圆满完成。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委员会要认真筹划,积极参与,密切搞好配合。市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水利、农业农村、法院、检察院等单位负责同志要积极配合执法检查。

同志们,这次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工作任务重、标准要求高、涉及范围广,各级人大要切实负起责任、认真组织实施,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要精心精细准备、积极主动配合,共同把执法检查各项任务落实好、完成好,为助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