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领导讲话

王乐新主任在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4-30 丨 阅读次数:

王乐新主任在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9年4月29日,根据录音整理)

去年10月,省人大常委会印发了《关于加强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去年12月,文忠主任带队到周口、兰考学习考察了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根据考察学习的情况,今年元月份,市人大常委会在深入研究省人大文件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印发了《关于开展人大代表联络站“四化”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对我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目前,我市的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已经铺开。4月9日,我又带队到浙江省温州市、湖州市学习,文忠主任在北京培训期间组织了座谈会,听取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主任和部分乡镇人大主席的意见。近段时间,部分县区的同志也到外地进行参观学习,应该说,大家对代表联络站的建设都有了比较深入的认识。今天这个会议,既是座谈会、也是调研会和工作推进会,目的是进一步统一思想,规范联络站建设相关内容,推进联络站建设工作的开展。

刚才,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梳理了联络站的功能定位,对联络站建设及运行中的站长培训、活动机制、场所选定及标准等具体的事项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说明我们在工作过程中进行了认真的思考,这就为我们做好下一步的工作奠定了基础。现在,我就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和人大基层基础工作再讲几点意见:

一、要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

人大代表联络站现在不是建不建的问题,而是如何建好、用好的问题。各县(市、区)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此项工作。

(一)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是人大工作的生命和活力源泉。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组成部分,是人大工作的主体和基础。代表工作做不好,人大工作就做不好,没有人大代表,人民代表大会就失去了存在的合法性。围绕人大代表开展工作,是人大工作的活力源泉。我们到省人大汇报工作时,省人大的领导说,省人大的同志将人大的主要工作概括为“四菜一汤”。“四菜”指的是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一汤”指的是代表工作。对于县区人大来说,只有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三个“菜”,并且这三项工作的开展还有诸多限制和前提,那么代表工作这个“汤”如何做,就显得尤为重要。代表工作开展的好不好,直接关系到人大工作做得好不好,大家一定有这个认识,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代表工作。

(二)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学习交流的平台,联系群众的桥梁,履职尽责的场所,展示风采的窗口。通过代表联络站建设,搭建起代表履职的平台,为开展代表工作提供抓手,也为人大工作、代表工作甚至是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一个展示和宣传的地方。

(三)代表联络站建设要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见成效”的要求,稳步推进。今年要先把站建起来,在全市所有乡镇、街道都建成代表联络站,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再建联络点。县(市、区)人大主任要高度重视联络站建设工作,从建站开始就要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工作。

二、扎实做好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

代表联络站建设,要统一要求,因地制宜、实用管用、一站多用。

第一,从功能上讲。选工委对联络站的功能定位为联系群众之桥,学习交流之站,凝心履职之所,展示风采之窗。这四点定位是否准确、科学,是否精炼,可以再讨论。其中一个是风采展示,展示的内容上可以选择人大制度、人大代表业绩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发展成就等,不局限于人大自身的工作。高标准的联络站实际上可以建成一个小型的展览馆,综合使用,一站多用,不是单纯的用于代表开会、开展活动等。

第二,从选址上讲。选址上从上到下没有进行具体的规定,可以建在乡(镇)政府、也可以建在其他地方,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要选到人民群众经常去的地方,方便联系群众。要把代表联络站建设和经济发展结合起来,着眼于如何多功能使用,着眼于方便群众、方便代表,着眼于对外交往、展示形象等。辉县市先进群体所在地的联络站建设,应格外关注,选址时一定要注意发挥自身的优势。

第三,从面积上讲。面积不做统一要求,够用就行。综合大家的意见,“五星级”联络站面积必须在80以上,但是也不是说80以上就一定能评上“五星级”,还是要着眼于活动组织、管理使用等。“四星级”、“三星级”联络站面积原则上在50㎡以上。我们不搞五星级全覆盖,但是每个县(市、区)至少要有一个五星级联络站。

第四,从上墙内容上讲。不做统一要求,各地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按照有关文件的要求自行决定,可以有特色有创新。市人大选工委要从宪法或者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思想中确定一句话,要求每个站都要展示,同时可体现河南省人大机关“讲、懂、守、强”专题活动的特点。

第五,从进站代表上讲。省人大已经有文件要求了,要求五级代表都要进站,这个不用讨论。我市的五级代表都要按照属地或者方便活动的原则进站。

第六,从建站数量上讲。原则上每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建一个代表联络站,有条件或者有需求的,比如特别大的乡镇,可以酌情再建几个联络点。

第七,从示范带动上讲。每个县(市、区)都要确定1-2个标杆,按照五星级联络站的标准来建设。特别是市区的几个区,要重点建设,一个区要建一个高标准的联络站作为样板。从现在开始, 7-8月份根据建设的情况,市人大将组织观摩。

三、积极搞好代表“双岗建功”,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

代表联络站建设是个系统工程,从外地的经验看,光建站没有活动是不行的。联络站要发挥作用,不管是组织学习、开展交流还是组织视察、调研,把活动开展起来是关键。市人大常委会也借鉴了外地的做法,准备开展人大代表“双岗建功”活动,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围绕主题开展活动。今年确定了乡村振兴的主题,也是和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重大部署保持一致。代表在做好其他工作的基础上,围绕乡村振兴组织一些活动。下一步,我们要完善这个主题活动的方案,明确活动开展的时间、步骤、组织和总结表彰等。以后每年我们都根据中心工作,确定一个主题,这样就把人大代表主题活动和代表联络站的活动结合起来了,也为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活动提供了一个抓手。相信随着工作的开展,我们的活动会越来越来规范,代表联络站作用的发挥也会越来越好。

四、继续推进人大基层基础工作

去年,省人大对县乡人大落实中央18号文件情况搞了一次调研,市人大也围绕《河南省乡镇人大主席团条例》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咱们各个县的情况应该说还是比较好的,县人大常委会的人员、机构、经费都得到了完善和提高,乡镇人大的工作也有了很大改善。

今年,我们主要围绕乡镇人大开展一些工作。因为乡镇人大工作是我们人大工作的基层和基础,乡镇人大工作做好了,我们的代表工作、联络站工作等各项工作都会做好,也会更接地气。今年主要做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要配齐乡镇人大主席和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根据我了解的情况,大部分乡镇人大都配备了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配备的不多。各位县(市、区)人大主任要向党委汇报,跟组织部门沟通,要依据文件要求配齐人员,为下一步开展工作打好基础。

二是要落实乡镇人大工作的基本制度。要将18号文件和《条例》要求的乡镇人大一年召开两次人代会,每次会期不少于1天等有关规定落到实处。要重视这些规定,认真组织会议,履行职责。

三是要鼓励乡镇人大进行创新。各乡镇的情况不同,配备的人员也有差异,我们要鼓励他们创新,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要设立一个“人大工作创新奖”,要从全市的乡(镇、办)发现一些工作有特色、有创新的典型,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宣传推广。

四是要加强对乡镇人大主席的培训。市人大准备组织一次乡镇人大主席的培训班,目前正在筹备。在北京培训时,大家也都有这个要求。通过组织对从事乡镇人大工作同志的培训,一方面推动乡镇人大主席和工作人员的配备,另一方面,给大家讲讲乡镇人大主席应该怎么开展工作。5月份,我们还要就乡镇人大工作等专门组织一次外出考察学习,到广东等乡镇人大工作做的好的地方去开阔思路和眼界,县(市、区)的同志愿意去的话也可以一起去,看看人家是如何工作的,进一步提升我们的工作水平。至于工作中遇到的人员不足等问题,随着工作的推进,会逐步得到解决。有“为”才能有“位”,把工作做好,其他的问题都会得到解决。

五是乡镇人大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乡镇人大工作的关键在于党委的支持,乡镇人大一定要定期向党委汇报工作,要围绕乡镇的中心工作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做好人大工作,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是党委期望的,也是“一府一委两院”愿意看到的。把工作做好了,自然会得到支持。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