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讲政治、懂法律、守规矩、强能力”推进“两个机关”建设专题活动第12期

发布时间:2019-04-26 丨 阅读次数:

“人大讲堂”精准选题  助力增强检查实效

 

为进一步推动“讲政治、懂法律、守规矩、强能力”,推进“两个机关”建设专题活动深入开展,4月25日,新乡市人大常委会举办第三期“人大讲堂”暨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业务知识培训会,邀请郑州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教授于鲁冀专题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和《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王志文解析我市水污染防治工作形势与任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路文忠、市政府副市长祁文华、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李维山、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以及“一府两院”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培训会,市人大机关全体人员、各河(湖)长、100家重点企业负责人共计400余人参加了学习活动。

在此次“人大讲堂”上,于鲁冀教授详细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和《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地位作用,就我国目前面临的水污染严峻形势以及实施水污染保护法律法规的困境和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王志文就我市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具体措施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向参会人员作了介绍。

这次“人大讲堂”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和《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作为学习培训的主要内容,是为了配合即将开展的省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以及谋划我市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国家权力机关开展执法检查,是根据法律授权,针对法律的实施情况开展的专门检查,目的是为了督促“一府两院”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确保法律法规在实践中不落空、不走样、不变形。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功”,在执法检查开展以前,专题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做好知识储备工作,将学习培训与执法检查紧密结合的创新工作方式,为这次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的有效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也为今后我市人大常委会改进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提供了新的路径。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