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主题教育

提高政治站位 务求扎实有效

发布时间:2019-09-18 丨 阅读次数: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9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对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乐新,副主任庞善起、张桂香、职伟、鹿建宇、路文忠,秘书长李维山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职伟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派出机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乐新作重要讲话,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开展好主题教育,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近期,党中央、省委对第二批主题教育把握总体要求、突出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等作出具体要求和部署,为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提供了有力指导。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按照省委、市委要求,周密筹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圆满完成目标任务。开展好主题教育,是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巩固执政基础的实际需要。第二批主题教育包括市、县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和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基层组织,涉及党的基层组织、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关系到党的执政根基、执政基础。开展好主题教育,是全面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现实需要。省人大常委会结合地方人大工作实际,提出了建设“政治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模范机关”的目标,对加强新时代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结合常委会及机关工作实际,强化责任担当,改进作风、开拓创新,努力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二、要把握基本要求,认真落实主题教育各项目标任务。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具体目标是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要全面对照党中央要求,紧密结合人大实际,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主题教育往深处走往实处走。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锤炼过硬作风,着力在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上下功夫,着力在提高立法质量效益上下功夫,着力在提高为代表服务效率上下功夫,确保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依法履行好人大的职责。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认识,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落实重点措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一是要突出抓好学习教育。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习总书记指导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等内容。二是突出抓好调查研究。主动带着问题、带着使命、带着责任,走出机关、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成员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充分运用好调研成果,讲好专题党课。三是突出抓好检视问题。要重点听取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听一听他们对市人大常委会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要深入开展“五对照五检查”,紧密联系人大工作实际,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把矛盾问题一个一个查准确、列清楚,把整改措施一条一条摆出来、亮明白。四是突出抓好整改落实。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是主题教育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环节。常委会各级党组织要针对调研、检视出来的问题,列出清单,逐一整改,真正改彻底、改到位。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一要压紧压实领导责任。从常委会党组做起,从机关各级领导干部做起,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各支部的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二要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市委专门派出指导组全程指导常委会及机关主题教育,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确保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不打折扣。三要营造浓厚活动氛围。充分发挥新乡人大网、《新乡人大》杂志宣传阵地作用,综合运用新闻媒体、简报、报告会等形式,积极宣传中央和省委、市委精神,宣传人大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反映主题教育进展和成效,营造党员干部自觉参与的浓厚氛围。四要统筹兼顾搞好结合。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深化“讲政治、懂法律、守纪律、强能力”专题活动结合起来,同落实好人大依法履职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当前各项工作安排结合起来,注重质量和实效,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市委第六巡回指导组马春萍围绕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对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开展主题教育,提出六条意见:一要提升政治站位。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和有效举措抓紧抓实抓到位,抓出实效。二要把握总体要求。结合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注重分级分类指导,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注重开门搞教育,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三要突出重点对象。县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要坚持走在前、作表率,要求别人抓落实的,自己要带头抓落实。四要加强分类指导。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的特点,找准着力点和切入点,科学合理安排、精准有效指导,保证主题教育全覆盖。五要解决突出问题。在3个月教育时间内实现预期目标,关键要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出真招、求实效,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六要落实主体责任。党组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加强领导指导,精心组织推动,把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落实到每个支部、每个党员。

省人大代表、辉县市冀屯镇党委书记赵化录,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河南科技学院小麦中心主任茹振钢在会上作宣讲报告。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