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关于我市沿黄生态带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08 丨 阅读次数:

为了深入了解我市沿黄生态带建设工作情况,按照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2019年度工作安排,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特别是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河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快推进沿黄生态带建设,925日,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组织委员和省、市人大代表对我市沿黄生态带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长垣县大浪口村美丽乡村建设、东湖公园水墨赵堤田园综合体、天然文岩渠森林体验带、封丘县陈桥生态旅游文化小镇(黄河湿地鸟类自然保护区)、原阳县美丽乡村水牛赵村、武装控导工程、平原示范区桃花驿站、凤湖生态公园进行了实地察看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我市沿黄生态指挥部工作情况汇报,并进一步推进沿黄生态带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沿黄生态带建设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黄河流经新乡174公里,新乡市的沿黄滩区面积居河南省之首,耕地面积71万亩,横跨平原示范区、原阳县、封丘县和长垣市,涉及21个乡镇504个行政村52万人。受黄河水患影响,历史上该地区不断地上演着河进人退、人进河退的轮回,生态、生产、生活空间散乱。近年来,为了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强黄河生态带建设的工作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张国伟就切实抓好沿黄生态带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并成立了新乡市沿黄生态带建设指挥部,统筹协调推进沿黄生态带建设工作。

(二)坚持规划引领。我市积极对接北京林业大学李雄副校长规划团队,对总规进行深化提升。同时,强化规划刚性约束,做到规划、设计、标准、政策、监管五个统一,确保与生态带总体要求相衔接。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坚持谋精品、引精品、建精品,瞄准沿黄生态带大生态、大农林、大科技、大健康、大文旅五大产业,重点谋划了一批既有带动力又有贡献度、既有产出价值又有生态颜值、既能做大增量又能盘活存量的龙头项目,目前40个重点项目(包括6条带、9个园、5个特色小镇、12个美丽乡村、7条进滩路、1个片区开发)建设正全力推进。目前,《新乡市沿黄生态带发展规划》修编工作已经完成;由市资源规划局牵头,市规划院担纲,路网、水网、林网、电网、通讯网五网规划正在编制和深化提升;封丘县、原阳县先期规划启动了港北新区、陈桥生态文化旅游小镇、青龙湖田园综合体、水牛稻美丽乡村、中原国家植物园等一批重点项目,深化提升工作正在稳步进行。

(三)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组建了市县两级沿黄生态建设指挥部成立新乡沿黄生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制定出台相关规章制度,确保市县两级指挥架构运转流畅。每周由市沿黄生态带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每两周由第一副指挥长,每月由指挥长召开例会,及时研判解决建设中存在的各类困难和问题加强政策研究,定期分析研判,常态化督导检查,有效地解决建设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确保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四)强化要素保障。按照一支撑两保障的工作思路,抓住土地三调的有利机遇,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争取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帮助县区协调解决项目建设用地问题,为沿黄生态带建设提供土地支撑。依托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农科院等高校院所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都市农业、观光农业、高效农业、有机农业,切实提高沿黄生态带建设科技水平。通过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整理黄河流域地理、变迁、治理、文化等方面资料,编纂《黄河文化新乡篇》等,讲好新乡黄河故事开辟沿黄生态带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加快各项手续办理工作,为较好地推动项目建设顺利、快速实施,提供了优质的服务保障和便利条件。

(五)稳步启动滩区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按照生态、旅游、体验观光、高效等定位,采取部门规划、试点先行、稳步推进三步走策略,三县一区积极对接思念、田园牧歌等大企业、大集团,稳步推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工作,把滩区打造成黄河岸边的果园、菜园、花园,确立了生态美、产业兴、群众富的最终目标。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站位还不够高。部分县(区)领导干部站位不高,没有从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大局和战略高度统筹谋划,对沿黄生态带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到位。

二是规划还不够科学。各县(区)对规划工作还存有模糊认识,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目前有的项目依然没有规划;有的已经开始建设,但没有按照规划指导,与规划结合不紧密造成搁浅;有的项目规划层次不高、水平较低,地域文化没有得到很好的展现,地方特色表现的不够明显,亮点还不突出。

三是推进还不够快。当前,沿黄生态带建设已经推进将近7个月时间,但是我们距离年初预定的目标还有不小的差距。40个重点项目中,还有不少项目进度都比较滞后。

四是基础设施还较薄弱。因受土地、资金等制约,区域内交通、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还比较落后,制约了资源的开发与利用;餐饮、住宿等配套服务设施还不全,接待服务能力有待提升,不能满足新时代游客的需求。

三、几点建议

一是要完善提升规划。要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进一步完善提升现有规划,加快编制沿黄流域生态保护和沿黄村庄建设规划,进一步优化用地结构和空间布局,在编制规划时,要积极与国家和省规划对接,提升规划编制的质量。

二是要高质量谋划和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要结合我市实际,按照宜水则水、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公则公、宜商则商原则,调整产业结构,围绕大生态、大农村、大科技、大健康、大文旅五大产业,高质量深化一批现代龙头企业项目。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已成熟的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打造一批示范工程。同时要争取把规划建设项目纳入国家项目库,争取项目早审批、早实施。

三是要加强要素保障。各单位要形成合力,围绕沿黄生态带建设规划在土地、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实行政策倾斜,为沿黄生态带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四是要积极争取国家政策,进一步加大对黄河滩区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

五是把沿黄生态带建设与郑新融合发展结合起来。争取把新乡列入国家沿黄生态带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新示范区,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探索积累经验。  雨)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