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苑天地

电梯间里有江湖

发布时间:2020-09-03 丨 阅读次数:

郑俊甫(新乡县)

 

自从把家搬到高层,每天坐电梯就成了出门的头等大事。

 

要说坐电梯也没有什么不好,至少拎一大包菜或者水果什么的回家,垂直交通一站直达,省了气喘吁吁弯腰撅屁股爬楼的苦。可凡事有利就有弊,坐了一段时间电梯,渐渐就觉出一丝苦来,还是那种有苦难言的苦。

 

早上去上班,就像打冲锋。25层,75户人家,两部电梯,你得先占领一片高地,才能让自己顺利下楼。电梯上上下下跑一趟,就像遇到了肠梗阻,每层楼都要“嘀”一声、停一下。有时候还不止一下,往往一个人先进了电梯,手却把着电梯门,高声大嗓地呼唤另一位。另一位却跟王熙凤似的,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等到大家有了怨气,他或她才慌三忙四地冲出来,丢一句“不好意思”,耽误你的那点儿时间就算两不相干了。

 

一群人挤在方寸之间的痛苦,只有挤过假日景区的人才能体味一二。本来你出门是有要事的,是要去参加朋友聚会或者签约仪式的,为了这一刻,你熨了衣服穿了盛装,描眉画眼在化妆间浪费了一个小时,你恨不能登堂亮相之前把自己密封在保鲜膜里。可是一进入电梯,一切都白瞎了。还想保持点儿距离让自己显得矜持一些?算了吧,能有个落脚的地方就不错了。更多的时候,脚下也不闲着,一两条宠物狗在林立的长裤短裙间钻来钻去,招来一片大呼小叫。

 

这还不是最要命的。时间巧的话,你还会碰到一两个喜欢吃味儿早餐的邻居,比如韭菜馅的包子,蘸了蒜汁儿的煎饼,或者干脆就是烙饼卷大葱。整个电梯间的空气立马就有了颜色,像是一碗清水里甩进了几滴墨汁儿,混混沌沌让你恨不能练出一身闭气功。

 

就算有幸避开了这些重口味,还有和邻居们面对面的尴尬。聊几句吧?大都是些点头之交,半生不熟的,除了问问天气,好像也没什么可说。闭口呆着,也显得有些傻。这时候,你真的要感谢智能手机了,摸出来,摆弄摆弄拇指文化,好歹算是化解了电梯间里的险恶江湖。

 

也有好时候,不用踩着点儿上班,每天睡到自然醒,然后优哉游哉地下楼。这时候的电梯就像是为你一个人服务的,你尽可以在里面挤眉弄眼搞笑作怪。

 

我的邻居就是这样一位老太太,奇怪的是,每次出门我都能碰到她。老太太像个刚认识世界的孩子,什么都感兴趣,什么都喜欢打听。打听完了你的前世今生,就开始谈论附近超市和菜市场里肉蛋奶萝卜青菜的价格,甚或每种生活日用品的打折时间都记得门儿清。如果电梯一直运行下去,她的话头可能永远不会堵塞。

 

儿子坐电梯就简单多了,耳朵里塞着一副耳机,沉浸在自己的江湖里,外面刮风下雨打雷地震全与他无关。不过也有例外。那天,跟儿子一起回家,走到电梯口,儿子忽然闷着头“噔噔噔”上了步梯。我在后面“哎哎”地喊着,家在22层呢,我拎着一袋水果,爬上去不得吐血?儿子低着头小声嘟囔着:“别吵吵啦,我老师在后边呢。”回头一看,果然,儿子的班主任——一位看上去不苟言笑的女老师,正候在电梯前。瞅见我,老师热情地打了声招呼,说:“我姐住这儿,来看看。你们走步梯呀?正好,我在办公室批了半天作业,也陪你们活动活动腿脚。”

 

儿子继承了我的秉性,见到老师就像老鼠见了猫。这回可好,本来坐电梯一分钟的事儿,弄巧成拙,让语文老师逮着整整课外教育到17楼。回到家,儿子像只霜打的茄子,蔫头巴脑地偎在沙发里,半天回不过神。

 

电梯间里的故事每天都在继续,不管你是否乐意,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人往高处走”,开始在这方小江湖里抬头不见低头见。管他呢,且先准备好挨刀的身子,闯江湖去。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