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苑天地

乡村的瓦屋

发布时间:2020-09-03 丨 阅读次数:

王自亮(长垣市)

 

怀念乡村的瓦屋。走到那里,看到那些瓦屋,红墙、青砖,斑斑驳驳的,矗立在乡村,矗立在时光中,心中感到很亲切。

 

总觉得乡村是瓦屋撑出来的世界,乡村最鲜亮的模样,就是青砖瓦房的模样。

 

小时候,村里的房屋低矮,很多人家都是土坯房、茅草屋,如果哪家有座青砖房,那就是一村的骄傲。有的村还将这种骄傲永远烙入了历史。如五间屋,是因为有五间瓦屋成了村名。王家院,是因为王家的一方宅院成名。瓦屋,更是直白地表明了一种向往。

 

拥有三间高大、亮亮堂堂的青砖瓦房是多少农村人一辈子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他们努力,他们节俭,他们流汗、流泪、流血,他们拼尽一生,哪怕在垂暮之年、闭眼之际,能实现这个梦想,就是他们最大的幸福。

 

乡村的瓦屋,它是用纯正的乡土元素造出来的。青砖和瓦片来自黄河滩的沙地,梁檩来自黄河滩的树木。当房屋墙体砌起来,梁檩搭好,还有一道重要的工序,那就是上苇笆。

 

苇笆就是用黄河滩干枯的苇草编的,结实透气轻薄。巨大的黄色苇笆搭到屋架上,然后糊上一层麦秸泥(黄河滩胶泥掺了麦秸拌就),上面再覆瓦,一座瓦屋就建成了。

 

瓦屋清清亮亮、高高大大、结结实实的,像英俊小伙,散发着青春的气息。

 

刚建成的瓦屋散发着木料和苇草的香气,这是它特有的体香。这样的体香迷人,也迷鸟。空荡荡的屋子里麻雀上下翻飞,叽叽喳喳,一点也不客气——这本就是它们的家嘛!乡下瓦屋,下面住人,上面住鸟。瓦屋很通透,冬暖夏凉,不闷不湿,住着特别舒服。

 

就像人一样,就像一切事物一样,经过了时光的沉淀,瓦屋渐渐衰老了。这些老了的瓦屋,颜色发墨,身体斑驳,抚摸着风雨,梳拢着时光,更带着一种古拙的韵味和美感。它佝偻的腰身,形成了一道弯弯的曲线。这道曲线几乎看不见,可到了雨天,就显示出来了。

 

从屋脊上汇聚的雨水,清泉一样顺着瓦垄一道道往下流淌。在半途经过曲线一甩,清清亮亮地抛出房屋三尺开外,射出一道最漂亮的抛物线,像跳水运动员的完美一跃,流畅舒展潇洒从容。

 

所以,下雨的日子,坐在瓦屋真是一件难得的美事。雨点打在屋瓦上,叮叮当当,如鸣脆玉,雨丝飞洒,又形成一道晶亮的珠帘,白白亮亮,浑如置身在仙乐飘飘、玉雕银砌的仙府。小小少年,就在这美的意境中沉醉了,痴痴地守在窗前,看天,看那窗外垂下的晶亮的线,看院子里地上的水泡。其后学诗“山中一夜雨,树杪百重泉”,脑海里忽然就现出了瓦屋的模样。

 

喜欢乡村的瓦屋,瓦屋让人踏实。一片栉比的瓦屋,就是一个个温暖的家,一个个温暖的村落。每到夜晚,瓦屋里射出的橘黄明亮的光,又像温柔的手,让人的心也柔柔的、暖暖的。每一个远行的人,心中都有一座瓦屋挂怀,不管遇到什么,想想心中的瓦屋,就给了他们力量。

 

在浮躁的世界,瓦屋是最好的镇定剂。仆仆风尘的游子,回到故乡,迈进青砖瓦屋的那一刻,所有的烦恼去了大半。在瓦屋里住得几日,心事就像阳光一样透明,还能剩多少烦忧呢?

 

我每到周末,从城里回到乡下老家,睡在温暖的瓦屋里,梦总是格外酣、格外香、格外甜。醒来后,有着一种说不出来的畅美。

 

我总认为,瓦屋代表着一种朴素简约的乡村美学,它拒绝浮躁,拒绝功利,从不喧哗,从不张扬,只是平平静静、安安然然的样子,就像温婉可人的乡村女子,永远守候着乡土的家园。

 

如果乡村的美是一百分的话,瓦屋大概要占去一半。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