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苑天地

温柔的小米

发布时间:2020-11-02 丨 阅读次数:

  王自亮(长垣市)

小米,多像一个温婉的少女的名字。或者,我更愿意把它看作一个可爱的少女吧。

蒲地是小米的故乡了。据传,在很久的时候,就出土了小米。它们就算是炭化了,依然保存着小米温婉的模样。圆圆的光光的,和先人的陶瓦一样,带着远古的岁月的涛声。

小米是温顺的,慈和的,富于营养的。蒲地生产了的妇人,坐月子是必要喝小米粥的。熬得浓浓的金黄的米粥,再加入些黑糖鸡蛋,那可是坐月子的妇人专享呀。以前喂小鸡时,也常常会用煮熟的小米。中医认为,小米是热性的,富含维生素特别是B族维生素,对身体极有好处。

我喜欢喝小米粥,黏黏的小米粥,再加上红萝卜或是红糖。特别是小米粽子,把米粥煮熟,然后控去水分,放入红枣。特别的香甜,怎么也吃不够。以前乡间种有小米,小米类似稻谷,生就一副柔弱相。它的茎细细的,叶长长的,身子也纤纤弱弱,没有一点阳刚,没有一点棱角,整个就是一个低眉顺眼的小人儿。或许我们民族温顺的性格,就是小米的遗传吧。

记得小时候,在麦收时节,小米也要熟了。小米不胜其累,沉甸甸的谷穗垂下来,毛绒绒的十分可爱。越是成熟,越是低头。越是丰富,越是内敛。朴实内敛、低调柔顺,这正是小米的品格吧。

为了防止麻雀,在小米未成熟时,农人就在米穗上套上袋子,还在田地里插上木架子,上面套上衣服,做成稻草人。一个个稻草人,是小米田里特有的风景。我曾和叔叔在小米田里做游戏,用镰刀割出一个“回”字。这是我最早的书法作品,笔是镰刀,墨就是小米。后来捉迷藏,叔叔跑了。我从村里又跑回地里,只见空荡荡的田野,暮色渐渐笼罩,那谷穗温柔地颤动,瑟瑟作响,曾经的欢乐场却成了恐怕的所在,我撒开腿就往家里跑。黑夜在后面叫着撵着。

蒲地乡间走亲访友,爱送小米。谁家小孩办酒,那更要送小米;回娘家要提一盒鸡蛋,鸡蛋缝隙之间依然是小米。

喜欢小米,不只喜欢它的口感和营养,更喜欢它的品格和风采。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