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苑天地

和花花草草说说话

发布时间:2021-01-01 丨 阅读次数:

司马小萌(北京)

 

我是无可救药了。无可救药地浪漫。一年四季在小区里溜达,从各种各样的植物身边经过,我常常有“呼口号”的冲动。

 

一连串感言,打心底发出。相信它们听得懂——

 

你看,玉兰花刚刚开过,花蕾又长了出来。知道这花蕾能坚挺到什么时候吗?第二年春天!天呐,人类都没有这样顽强。

 

爬山虎的嫩叶长出来了,“喜大普奔”。好爱这种皮实的植物。无需打理,无需关照。年复一年,兀自嘚瑟。知足常乐,有点像我。

 

地砖缝隙间,冒出五朵小黄花。悄悄地生、美美地开,让人顿生爱怜。我唯一担心的是,因为长得不是地方,会被当杂草除掉。

 

无条件地喜欢你,那种蓬勃的绿。见到,就要拍照,就要记录;然后,把绿还给你,把蓬勃留给我自己。

 

花啊,你圆圆的小脸儿真耐看!给你拍张照片吧。昨天一个小妹看了照片羡慕地说,她在花丛中转悠半天,也找不着一朵“上镜”的。明白原因吗?找到差距没?大连守仁同学评论:“高人眼里自带风景!”嘿嘿,说到点儿上了。

 

花啊,明天你还在吗?预报今夜起风,明天降温。我为你担心呢。趁着去超市的机会,一路上,不忘给诸花君留下倩影。春天历来短暂,你们能多笑一会儿,就多笑一会儿吧。

 

月季花“七大姑八大姨”地挤成一堆。抱团取暖啊?上午遛弯,又被小区的月季惊到了。今年的植物如此豪迈奔放,历年少见。只是疫情反反复复,苦了人类了。不过,人类把地球折腾得太厉害,也是不该。

 

在炎热的夏季,独守一方寂寞,独享一分清凉。看到你,感觉特别好。尽管就花而言,你长得不够完美。可是,又有谁,敢说自己无瑕?

 

秋风染红了爬山虎。见过它的果实吗?红色的枝把,串起粒粒小球,煞是好看。不由想起化学课上的元素表。大自然有多少自生自长的倔犟植物,出其不意给你惊喜!

 

在路上见到一片病态的叶子,孤零零地飘落在地上。天哪,就连生病,都病得这么别致、这么优雅。

 

原谅我“少见多怪”,不知道眼前这一簇,是花?是果?姓甚名谁?但无疑已进入生命的倒计时。在最后的日子里,你仍然那么淡定那么从容那么美丽,大有哼着小曲儿离开的潇洒。

 

花,一波儿波儿地开。你方唱罢,我登场。物竞天择,循环往复。大自然坦然的生活态度,值得人类好好学习。

 

路边,冬初已经枯萎的草花,还在硬挺着;脚下的绿植,已经开始蓬勃……不必问为什么,更无须想太多。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如同植物。

 

你们是地球的天使,自顾自地出生、美丽、老去。人与人之间的恩恩怨怨是是非非,在你们眼中就像天方夜谭般不可理喻。

 

据说地球存在已有46亿年;地球生命的出现,也可以追溯到35亿年前。千万年来,动物在不停地云游;而植物,静静地选择了安居。

 

安居,且乐业。不管大地母亲是富饶是贫瘠,始终顺势而生,无怨无悔。

 

“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从朋友圈看到顾城几行诗,天晴地暖心陶然。

 

我用摄影人敏感的视觉笔触,描绘你们。

 

感念昨天,感慨今天,感谢明天。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