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市人大代表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发布时间:2021-06-07 丨 阅读次数:

——访市人大代表任合根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乡村振兴工作,实现开好局、谋新篇,意义重大。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举全市之力推进乡村振兴”,其中专门提到了加快乡村建设,推进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因地制宜抓好农村厕改、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处理、洁清取暖,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确保垃圾动态清零等。6月4日,市人大代表、卫辉市狮豹头乡土池村党支部书记任合根说:“作为来自农村基层的人大代表,我觉得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非常好。希望继续加大农村垃圾治理力度,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稳步实施洁清取暖,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落实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实际工作推进中,其实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各地因财力、基础条件限制以及群众认知程度不同等,对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造成了一定影响。

任合根说,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是一个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提升标杆,奋力开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新局面。要统筹考虑,对经济条件不好、财力不足的区域,在政策、资金上应给予一定倾斜,尽量达到均衡发展。要规划先行,根据不同区域自然环境条件、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以及农村人居环境的不同特点,科学确定治理模式。坚持当地政府主导,做好规划编制、资金投入、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等工作。进行综合整治,在治理农村垃圾和污水中,要因地制宜开展生活污水处理,推行不同垃圾处理模式,实行城乡环境同治,推进城镇垃圾和污水治理设施向农村延伸。

“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还要有产业发展为支撑。”任合根说,“积极发展当地现代农业,推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经营,大力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变输血为造血,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才能在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中持续发力,取得更好效果。”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