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市人大代表

从党史中汲取力量服务社会

发布时间:2021-12-13 丨 阅读次数:

——记河南省新乡市人大代表徐新海

路传良  凌波

微信图片_20211213092704


微信图片_20211213092651

曾荣获农工党中央“组织工作先进个人”、农工党河南省委“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等多项殊荣的新乡市人大代表、农工党新乡市委专职副主委徐新海,筹资建成农工党新乡市委党史资料陈列馆(农工党豫北抗战革命史料陈列馆),成为农工党河南省首家“全国党史教育基地”、新乡市首家“统一战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传承多党合作精神,讲好新乡故事,从党史中汲取为民履职的智慧和力量。

建设党史资料陈列馆

2021年12月1日,徐新海组织今年入党的33名农工党党员举办培训班,学习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农工党党史等,组织参观农工党新乡市委党史资料陈列馆,学习、宣讲农工党党史,传承多党合作精神。

2019年,农工党河南省委开展“三学一做”:学农工党党章、学农工党党史、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合格农工党党员以来,徐新海号召新乡全体农工党党员积极参加学习教育,担当起时代赋予参政党的新的历史使命。

徐新海利用在上海挂职的机会,经常到农工党“一大会址”参观学习,对农工党党史产生了浓厚兴趣。通过阅读大量党史资料,他发现抗战时期农工党在豫北地区有很多党史人物,他们为我国的抗战胜利做出过重要贡献,由此萌发了建设党史资料陈列馆的想法。挂职结束回到新乡后,徐新海与农工党新乡党史专家王飞等经过多次讨论研究,在上级的大力支持下,徐新海多方筹资80余万元,王飞主动捐出两万余件、价值近百万元的珍贵历史资料,2019年9月4日,农工党新乡市委党史资料陈列馆在新乡市经开区经八路建成并对外开放,王飞担任馆长,义务为前来参观的群众讲解。陈列馆占地面积700㎡,分四个展室,着重布展了抗战时期中国农工党在豫北地区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战斗,经受血与火的考验,为夺取民族独立作出重要贡献的史实。还展示了农工党中央、地方组织的发展历程和农工党新乡党史人物的光辉业绩,展现农工党在不同时期和中国共产党携手所取得的成就等。

随后,通过进一步挖掘,徐新海发现了新乡铁工厂抗战旧址和华北抗日民军朱程司令部旧址。党史陈列馆和两个旧址,即“一馆两基地”,2019年11月,被农工党河南省委命名为“农工党河南省党史教育基地”;2020年4月,被中共新乡市委统战部列为“统一战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0年12月,新乡铁工厂旧址规划的豫北抗战纪念园被列入古大运河文化保护重点建设项目。2021年1月,徐新海撰写了把华北抗战民军朱程司令部旧址列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议。至目前,陈列馆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1万余人。

“通过建立党史陈列馆,进一步提升农工党党员的归宿感和基层组织凝聚力,教育和引导大家统一思想,把智慧和力量转化成服务社会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成员的党性锤炼、多党合作的精神传承。”徐新海如是说。

积极投身脱贫攻坚

微信图片_20211213092640

徐新海按照农工党中央和河南省委要求,发挥农工党界别优势和党员自身力量,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2021年6月,农工党新乡市委被农工党中央评为“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农工党新乡市委多次组织党员深入贫困村、贫困户调研走访,制定对口帮扶方案,发挥党员的不同优势,免费为贫困群众开展健康体检、清洁家园、发放奖学金、农技服务等,每逢春节、中秋节等重大节日到贫困户家中慰问,送去大米、面粉、食用油等生活物质,让群众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

荣获农工党中央“全国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的辉县市共济医院长寿老年公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董事长,共济医院负责人赵磊为3000余名贫困群众免费体检;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养老床位700余张,帮助解决辉县市300余名五保户的供养问题;建立紧急救援呼叫热线、远程医疗等,为贫困户开展助餐、助医等服务;开展社区智慧养老工作,开通救援热线,为社区760名老人建立紧急救援服务等。赵磊坦言,助力脱贫攻坚虽然很苦很累,但看到贫困群众在自己的帮助下脱贫致富,老有所养、老有所医,打心里为他们高兴,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

在脱贫攻坚中,徐新海采取不同方式,组织动员农工党党员对贫困乡村、贫困家庭捐款捐物,开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等共投入3000余万元,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肯定。

全力支援防汛救灾

当群众需要的时候,人大代表要挺身而出,迎难而上。2021年“7.21”新乡特大洪灾发生后,徐新海及时发布《关于支持和投身防汛救灾工作倡议书》,号召全市农工党党员按照新乡市防汛指挥部的要求,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情况下,发挥自身优势,迅速开展防汛救灾。

农工党新乡市委领导率先垂范,第一时间投入一线抢险救灾,联络运送救援物资,帮助安置受灾群众。徐新海积极协调南京的一家科技公司为灾情严重的辉县市共济医院捐款100万元,协调农工党江苏省委、辽宁省委等为共济医院捐助50余万元的救灾物资。在徐新海的组织下,新乡市农工党党员发挥各自优势,组织动员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力量,引导他们到卫辉市、辉县市等灾情严重的区域开展救援,将急需物资送到受灾群众手里。农工党洛阳市委向新乡紧急调拨了15艘皮划艇,与新乡人民共克时艰;农工党无锡市委协调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为新乡市捐赠价值18万余元的食品、消毒剂、液体创口贴等物资;常州市农工党党员积极响应农工党常州市委号召,为新乡市捐款32万余元;辽宁海思科医药集团向新乡市红十字会定向捐赠价值494.5万元的救助药品,全部用于受灾群众的人身安全和生命健康......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徐新海积极参加市、县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学习培训等活动,认真履职尽责。2021年10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市人大代表在全国人大培训中心开展培训,在总结会上,徐新海代表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发言,畅谈学习体会。

人大代表为人民。今年初,徐新海在调研中得知,位于人民西路的“四星级”金龙宾馆,营业面积1万余平方米,因种种原因停业,给企业造成很大损失。徐新海结合新乡市区西部没有大医院的实际,撰写了“关于在铁西区建设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的建议”,引起新乡市委领导的高度重视,批示要求卫滨区政府采取措施,积极配合推进建议的落实。在区政府的支持下,经过徐新海的多方努力,2021年11月初,郑州一家养老机构与新乡一家医院,决定在金龙宾馆建设150张床位的高档养老医院,为群众老有所养提供场所。此外,徐新海提出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城市管理等议案建议30余件,充分发挥为民建言的作用,扛牢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