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省人大代表

努力把黄河封丘段的事情办好

发布时间:2022-01-10 丨 阅读次数:

——专访省人大代表、封丘县委书记冯利霞

记者 郭书武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说:黄河安澜是中华儿女的千年期盼。省长王凯在刚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如何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呢?1月7日,省人大代表、封丘县委书记冯利霞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这次会议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压力感、紧迫感倍增。要结合封丘实际,抓实落实的发力点、着力点和关键点,推动省人代会精神在封丘落地落实。”冯利霞如是说。

在谈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如何做得更好时,冯利霞说:“黄河流经封丘县56公里,我们将坚决扛起保护母亲河的政治责任和使命,努力把黄河封丘段保护好、治理好、发展好。”

在新的一年里,封丘县在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将持续发力,最重要的是筑牢安全屏障,确保黄河岁岁安澜,不发生事故,筑牢沿黄控导工程、黄河大堤防线,加快实施贯孟堤改扩建及倒灌区安全建设。

封丘县加快沿黄生态廊道建设,推进投资655.1亿元的黄河大堤防护林提升及湿地保护与修复、陈桥镇沿黄生态廊道建设等132个项目落地实施,为完成区域碳达峰、碳中和预留足够空间。

谈到陈桥湿地,冯利霞明显提高了声音。陈桥湿地经过这些年发展,已经初具规模,在此越冬的鸟类越来越多,其中青头潜鸭珍贵得如同鸟类中的“大熊猫”,在国际上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每一幅陈桥湿地照片都美不胜收,这也体现出封丘的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了。

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方面,封丘县将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和“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政策机遇,充分挖掘黄河文化、长寿文化、相思文化、农耕文化,有序推进总投资140亿元的黄河文化公园青龙湖景区、陈桥水镇、铜瓦厢景区等三个具有丰富历史文化内涵和特色景观价值的黄河文旅项目。

此外,封丘县坚持“农旅结合、以农兴旅、以旅带农”理念,继续提升油菜花生态旅游季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强力推进总投资50亿元的大宋王朝文化旅游生态产业园,将嘉联生态园、陈桥湿地两个3A景区提升为4A景区,培育李庄镇为全域旅游示范镇等。

在此次人大会上,冯利霞有两点建议:一是将自然保护区内基本农田进行调减,或重新优化调整河南黄河滩区湿地鸟类自然保护区范围和面积,妥善解决群众生产活动与保护区的冲突矛盾;二是省发改委充分考虑全省滩区迁建地区资金难题,对任务较重的地区加大后续资金政策扶持力度,特别是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扶持、民生重点领域支持力度,以缓解财政困难。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