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省人大代表

邓志军:畅通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2-01-10 丨 阅读次数:

记者 刘军旗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推动自治法治德治数治融合,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省人大代表、红旗区诚城社区党委书记邓志军所提的多条建议,都与社区治理有关。

“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在社区,难点也在社区。”邓志军说,居民小区的治理成效直接反映了城市治理的水平,关乎居民幸福感。他建议城市治理应向居民小区延伸,依法有效推进城管执法进小区,通过有效执法及时查处小区内部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不断优化居民生活环境,促进社会和谐,提高城市品位。

当前,全省新能源汽车已增加到40多万辆,但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缓慢。邓志军对此建议:电力部门对老旧居民小区用电容量进行线缆增容;消防部门增加充电桩消防设施审批事项,依法依规对充电设施设置场所实施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以及备案抽查,并加强消防监督检查;鼓励运营单位在老旧小区建立电动汽车共享充电车位,推行运营单位和充电用户强制购买第三方责任险制度,将电动汽车充电设备自身故障和管理缺陷可能引起的第三者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纳入保险责任范围。

针对民生事项,邓志军建议应按照“谁受益、谁负责”原则,全面落实水电气暖等专业运营单位服务到户,落实专业运营单位对物业服务区域内相关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和更新责任。他还建议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和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城市治理格局、参与处理公共突发事件中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