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全国人大代表

吴健: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发布时间:2022-03-10 丨 阅读次数:

全国人大代表吴健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二十二研究所(以下简称22所)所长、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他每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的建议均与科技创新有关。

吴健代表说,2020年1月1日开始实施新修订的《科学技术进步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利用财政性资金设立的科学技术计划项目所形成的科技成果,在不损害国家安全、国家利益和重大社会公共利益的前提下,授权项目承担者依法取得相关知识产权,项目承担者可以依法自行投资实施转化、向他人转让、联合他人共同实施转化、许可他人使用或者作价投资等。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第四十二条规定:企业、事业单位应当建立健全技术秘密保护制度,保护本单位的技术秘密。职工应当遵守本单位的技术秘密保护制度。职工不得将职务科技成果擅自转让或者变相转让。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第四十二条的内容已经与新时代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不相适应,与《科学技术进步法》第三十二条的精神不一致,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容易产生挫伤科技人员转化科研成果的积极性。”吴健代表建议,应依据《科学技术进步法》,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作适度完善。

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明确了在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目标。2021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向世界发出了“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宣言。

吴健代表认为,科技要自立自强,国家战略性技术领域和关键核心技术要发挥重大引领作用。因此,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制定新的国家战略性技术领域和关键核心技术清单,并建立制定清单长期工作机制,为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型举国体制提供支撑。

长期扎根牧野大地,22所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无论是“嫦娥飞天”,还是测量珠峰“身高”,抑或是北京冬奥会,都有来自22所的技术保障。

市政府与22所联合打造的新型研发机构——河南天博物联网研究院,是集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和成果转移转化于一体的综合性研发平台,以推动本地“物联网+”产业发展为目标,致力于成为产业创新发展的引领者、推动者和战略智库,为“政、产、学、研、用”科技协同创新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创新创业服务。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