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市人大代表

充分发挥学校在农村家庭教育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22-03-19 丨 阅读次数:

——访市人大代表周剑


“群众选我当人大代表,这是一种信任,也是一种认可,更是一种期望和托付。人大代表不仅仅是荣誉,更多的是肩负的责任。”3月18日,市人大代表、平原外国语学校校长周剑说。作为来自教育界的人大代表,无论在日常工作中,还是履职期间,他都始终情系教育。

平原外国语学校位于平原示范区,是平原示范区和郑州外国语学校合办的一所全日制寄宿完全中学。在教育战线奋斗近30年、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郑州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周剑任平原外国语学校校长。周剑介绍,在工作和调研中发现,农村家庭教育已经成为我国家庭教育发展中的薄弱环节。由于农村学龄儿童中留守儿童占较大比例,导致农村家庭教育具有一定的独特性。当前农村家庭教育问题凸显,比如,农村家长文化素质较低,家、校合作意识较为淡薄,家庭学习环境普遍较差,农村孩子阅读素养整体偏低。教育方法不恰当,大部分父母在交流过程中缺乏耐心,交流内容以说教为主,只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较少关注孩子的心情和困难。家庭教育严重缺位,监护类型以祖辈监护和单亲监护为主,隔代抚养的家庭彼此存在代沟,管教方式上普遍存在放任和溺爱的现象,在孩子辅导学习和行为习惯养成方面力不从心,难以体察孩子的心理问题。农村中小学、幼儿园的教育者对学生最了解,与家长接触较多,在家庭教育法的宣传、教育和指导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所以,在家庭教育中建议要充分发挥农村中小学、幼儿园的作用。

周剑建议,努力构建“政府主导、学校主体、村委参与”的协同合作制度。学校、村委、政府在家庭教育中要协同发力。学校要充分发挥重要作用,除了通过家、校合作开展教育工作之外,建议每学期定期对家长开展家庭教育培训。村委要建立农村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网络,一方面通过主题活动与培训,从观念上提高当地居民对家庭教育的重视程度。另一方面结合本土资源,为家庭教育活动的组织和开展,提供适合的场所和良好的环境。地方政府应结合实际情况,下发协同合作指导文件,为当地家庭教育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依据、经费支持和考核标准,构建具有地区特色的协同合作模式。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