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时政新闻

亩产907.12公斤!我市再创全国冬小麦高产新纪录

发布时间:2022-06-13 丨 阅读次数:

新乡网讯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洪峰 通讯员 李璐 朱素梅)正值全市小麦产区机收正酣、喜迎丰收之际,从延津县塔铺街道通郭村传来喜讯,6月6日,由农业农村部组织,来自多家科研院校的5名权威专家对通郭村“丰德存麦20号”千亩高产示范方进行现场实打验收,经验收亩产达到907.12公斤,再创全国千亩方高产新纪录。

本次实打验收由市农业农村局、延津县人民政府主办,新乡市种子服务站、延津县农业农村局承办。来自中国农科院、河北省农科院、河南农业大学、省农业农村厅、省农科院的5名农业专家在塔铺街道通郭村,对“丰德存麦20号”千亩高产示范方现场实打验收。专家组随机选取三个点,实收面积5.154亩,现场称重,扣除杂质,按13%含水量折算,平均单产907.12公斤/亩,打破了2020年在该地块创造的单产855.1公斤/亩的高产纪录,再创全国千亩方高产新纪录。

中国农科院赵广才研究员现场宣布,“丰德存麦20号”品种优,加之科学实施配套技术,创造了一个千亩方的高产新纪录,对全国小麦生产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吕修涛、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俊忠等领导到现场见证实打验收,对我市粮食生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针对去年我市小麦大面积晚播状况,市农业农村局精准施策,全力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开展分类指导,为小麦生产提供保障。在小麦整个生育期间,科技人员精准指导,狠抓播种基础,培育冬前壮苗;开春后,加强肥水管理,促早发育大穗;结合今年春季病虫发生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病虫防控,中后期重点开展以赤霉病为主的综合防治;后期在“一喷三防”基础上,喷施叶面肥、叶面水,防干热风、防早衰、增加粒重,实现了小麦成产三要素协调发展,为创高产提供了科技支撑。

新乡市种子服务站常年致力于新品种的试验示范,加快优质高效绿色新品种的推广,在此基础上,近几年扎实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针对不同优良新品种的特点,科学开展良种良法、节本增效配套技术的研究,创造了多个高产典型,在有限的耕地上收获了更多的粮食,为粮食安全、农民增收作出了积极贡献。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