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时政新闻

我市灾后重建经验引来全省“围观”

发布时间:2022-09-01 丨 阅读次数:

秋风送爽干劲儿足。8月26日,全省交通基础设施灾后重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来自全省十余个地市交通系统工作人员齐聚卫辉市,“取经”灾后重建工作经验,共谋交通事业繁荣发展。

省道227林桐线小店河段灾毁施工现场,工人正在全力进行路面摊铺,现场施工负责人丁兆文说:“去年遭遇大暴雨时,这里水毁严重,部分道路无法通行。为保障工程顺利推进,我们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同时,抢抓当前有利的天气条件,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年底前完成这一水毁公路灾后重建项目。”

新建成的省道227林桐线应急综合服务中心位于狮豹头乡龙卧村旁边,记者在这里看到,应急综合服务中心设有餐饮住宿楼、直升机停机坪等。“省道227林桐线卫辉境内长约46公里,其中,山区段就有20公里。这个服务中心可以加强山区应急救援和山区公路抗灾救灾能力,完善干线公路服务功能,满足群众紧急避险时的用水、消费、供电、通信等需求。”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这样介绍。

受2021年特大暴雨影响,全市22条国道、省道约1150处遭遇水毁,省道227等19条公路阻断,直接经济损失约11亿元。在全省灾后重建项目的“大盘子”中,我市18个干线公路灾后重建项目纳入全省计划,总里程205公里,总投资12亿元。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时刻牵挂干线公路灾后重建工作的进展,多次到受灾严重路段实地调研。市政府成立交通基础设施恢复重建组,明确灾后重建各项任务。市交通运输局每周通报进展,对进展缓慢的项目挂牌跟踪督办。

面对数亿元的资金缺口,我市紧抓机遇,成功将15个市本级实施的干线公路纳入亚投行贷款。2022年5月25日,我市顺利完成招标,成为全省首个利用亚投行紧急优惠贷款完成采购程序的地市。同时,各县级政府不等不靠,探索创新融资渠道,破解资金制约难题。

在工程方案和施工图设计编制环节,相关部门现场汇报、专题研究、集中审批,提前完成各项工程的前期工作。在工程建设环节,开启“5+2”“白+黑”作业模式,凡是施工单位提出的问题,“马上办理”“马路办公”,定期开展质量安全环保检查,保障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

截至目前,全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完成投资26.9亿元,占年计划43亿元的62%。其中,灾毁重建项目完成投资10.8亿元,占总投资12亿元的90%,13个项目已完工通车。

光洁平整的沥青路面穿乡过村,在青山绿水间伸展。以灾后重建为契机,一条条畅达的道路通向更广阔的天地。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