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

凤泉区人大常委会做好代表建议“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3-11-10 丨 阅读次数:

凤泉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期间,区人大常委会共收集代表意见建议61件,建议内容种类多,承办单位涉及广,区人大高度重视,扎实推进,选定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实事项目的重点建议10件,归纳总结“晒、办、督、评”四步工作法,用心用情做好代表建议“后半篇文章”。

一是公开“晒”。印发《人大代表建议办理须知》,对办理工作中的责任落实、办结时限、答复总结等做出具体要求。将代表建议在凤泉区委区政府督查督办平台“晒”出来,承办单位(部门)网上认领建议,定期上传建议办理情况,使办理更阳光、更透明、更高效。二是用心“办”。建立健全“常委会领导把关、选工委牵头协调、各专委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区人大选工委、区委区政府督查中心联合督导,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指导承办单位对交办的代表建议进行分析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确保建议办理工作程序化、规范化。三是严格“督”。持续深化代表建议督办考核机制,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定期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听取区政府办理代表建议工作的汇报,并集中检验部分承办单位的代表建议办理成效。同时为加强代表办理力度、进度,区人大选工委联合区督办中心重点跟踪办理进度,有效推动了建议办理的高质量。四是群众“评”。建议办理情况到底怎么样,群众说了算。让人大代表、群众代表参与评价贯穿建议办理过程始终,集中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听取代表及辖区群众对建议办理结果的反馈意见,填写《代表建议满意度测评表》,并对建议办理效果进行分类评价,有力推动代表建议督办工作落实见效,保障问题真解决、代表真满意、群众真受益。(耿亚辉  任文斌)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