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决议决定

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的决定

发布时间:2016-02-18 丨 阅读次数:

2015年12月31日新乡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
为规范城市管理,优化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公共服务水平,打造文明、和谐、宜居的城市环境,进一步促进我市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新乡实际,现就加强市区城市管理工作作出如下决定:
一、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1.加强城市管理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三严三实”和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新乡市区作为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城市管理水平直接影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和对外
开放的形象。因此,要从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城市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城市管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2.加强城市管理是提高城市运营管理水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新乡市区建设正处在扩展新城、改造旧城的攻坚阶段,加强城市管理,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和资源配置,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改善城市居住环境、旅游环境、投资环境和商务环境,增强城市的承载力和吸引力,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
3.加强城市管理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加强城市管理既体现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又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随着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城市管理的要求也在不断增强,迫切要求政府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使城市环境更加整洁优美,交通更加顺畅,城市公共设施、公共事业给人们的衣食住行娱能够提供更加方便舒适的服务。政府和政府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城市管理意识,切实增强做好城市管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
4.指导思想。以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统领,认真落实“四个全面”“三严三实”总要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为促进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创造良好的的城市人文环境、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5.基本原则。加强城市管理必须坚持科学发展、以人为本、规范管理、标本兼治的原则。要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创新管理思路。要坚持体制创新,建立管理统一、以区为主、权责明确、务实高效的管理体制。要始终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促进人与人、城市与人的和谐。要坚持科学管理,健全政府主导、市民参与、市场运作、社会监督、运转高效的运行机制;要坚持教育引导和依法、公开、公正、文明执法相结合,不断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的文明程度,实现市民“自管理”和政府管理有机融合。
6.总体目标。建立健全城市管理制度体系,创新城市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明晰责权,努力破解城市管理难题,大力培养城市居民现代城管的参与意识,实现城市管理由单一管理向综合管理、突击性管理向经常性管理、传统型管理向现代化管理的转变,提高城市管理的智能化、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效能化水平,确保市容整洁、秩序良好、环境优美、交通顺畅、城市文明、社会和谐。
三、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的重点
7.进一步提高城市规划管理
水平。一是要从我市“十三五”规划的目标定位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在做好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规修编工作的同时,抓紧编制《新乡市城市管理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我市城市管理远景目标;抓紧编制和修订与城市管理相关的市政基础设施、建筑空间立面、城市景观生态、园林绿化、水环境建设、交通管理等专业规划。提高编制质量,加快规划编制进度,避免先乱后治、先建后拆现象的发生。二是要强化城市规划管理,坚持“先地下、后地上、先规划、后建设”的建设原则,守住底线,确保规划的权威性。提高建设项目选址的科学性、合理性,严格落实城市规划的空间管治要求。加大对城市违法建设的查处力度,坚决遏制乱搭乱建行为。三是要注重街景设计和建筑风格,突出时代要素和文化元素。着力做好城市建筑、公共设施、景观节点的单体设计,突出天际轮廓线、建筑形式和建筑色彩,注重整体美感和协调性。四是要加强公共服务设施的规划布局,坚持以人为本,方便市民生活,以满足居民休闲和健身需要,配建一定规模的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商业服务等公共设施,以及农贸市场、停车场、公厕等便民服务设施。五是将城市大型建设项目交通影响评价制度纳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体系,城市道路交通管理部门要对大型项目建设交通影响评价严格审核把关。
8.不断加强城市建设管理。一是必须坚持建设项目先勘察、后设计、再施工的原则,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和监理制。提高设计水平,改革招投标办法,加强工程监理。严格执行规划、设计、施工、竣工、验收、交付使用等基本建设法定程序,保证工程建设的合理周期、费用和质量。二是对各类建设项目都要保证质量,做到安全文明施工。所有施工现场必须沿工地四周连续设置封闭围墙或固定围挡,且与沿线景观保持协
调一致。三是做好项目的后评价及管理工作,强化对项目经济技术论证、基本建设程序、工程概算、质量和效益的监控力度和依法追究相应责任主体的责任。
9.切实增强城市运营管理效能。一是要加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美化城市面貌。规范提升临街门店店容店貌,对临街高层建筑进行夜景亮化,对建筑物立面污损破旧的及时整修,确保市容美观。加强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全面落实城市道路清扫保洁责任制。制定市民饲养宠物的管理规定,实行严格的许可登记制度。禁止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抛撒物料。在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禁止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禁止在市区内燃放烟花爆竹。二是开展道路交通畅通工程建设,修建高架桥、地下通道、过街天桥、公交枢纽,打造全方位立体交通;科学设置道路中心隔离护栏、机非隔离护栏,减少绿化带隔离开口数量,完善交通配套设施;科学合理编制交通运行方案,确立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中的主体地位,提高停车位、公共停车场配建标准,加强停车场规划、建设和管理,着力解决交通拥堵,维护道路畅通,提高路网的连通性与可达性。三是要加强绿化管理,优化生态环境。将城市园林绿化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和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全过程的控制和管理,推动园林绿化从重数量向量质并举转变,从单一功能向复合功能转变,从重建设向建管并重、管养并重转变,实现城乡绿化面积的拓展、绿地质量的提高和管养水平的提升。四是要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和市政设施管理,提高城市运营质量。城市供排水、供气、供热和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实行统一管理、有偿使用。加强城市水源和水质管理,确保城市供水安全。积极推进市政设施节能减排,打造节能市政。五是加强居民小区配套设施建设,改善老旧小区环
境,提高小区自治管理能力。尽快制定《新乡市物业管理条例(或办法)》,建立健全投诉处理制度,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六是要加强市场管理,促进城市文明。坚持划行归市、入店经营的管理原则,规范市场秩序。禁止在学校、医院、机关、居民住宅区设立文化娱乐场所,禁止在中小学周边200米范围内和居民住宅楼(院)内设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电子游戏室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不得接纳未成年人进入。七是建设快捷高效的智慧城管系统。运用现代科技和大数据平台,“十三五”期间,要按照国家、省相关要求,对“数字城管”进行升级改造,提升运行效能,促进精细管理和智慧城市建设。
四、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的保障措施
10.切实加强对城市管理工作的领导。新乡市区城市管理工作要按照“统筹规划、属地管理、部门联动、高效运行”的原则,由市、区两级政府共同组织实施。市政府主要行使事关城市科学发展全局的决策权、规划管理权、政策制定权和监督检查权,区政府按市政府授权暂行城市管理的其他管理权,市级城市管理责任单位要履职尽责,全面推进城市管理工作。
11.动员全民参与城市管理。深入开展城市管理宣传教育,积极发动群众,努力形成舆论宣传有力、市民认识到位、公众广泛参与的城市管理氛围,增强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意识和能力。有关城市管理的重大决策、重要法规政策的制定,要逐步引入公众听证制度,进一步扩大广大市民对城市管理的参与度。
12.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水平。加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对各级城市管理人员进行多形式、多层次的业务培训,建立综合执法监督制约机制和问责
制度,对执法程序、执法质量、执法水平进行监督考核。建立问责制,对在城市管理中出现的违法违纪行为,依法依纪追究有关单位及人员的责任。
13.加快城市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市政府要按照本《决定》研究制定《新乡市城市管理条例(或办法)》,并结合实际,修改完善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市政设施管理、绿化管理、供水管理、供热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和办法,逐步建立健全适应新形势要求的城市管理体制和机制。建立健全城市突发事件预警应急机制,增强城市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加大对盗窃、破坏城市市政公用设施案件的侦破力度,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14.加大城市建设管理资金投入。创新城市建设管理投融资模式,建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功能需求的城市建设管理资金保障和增长机制,确保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稳健运行。
15.建立城市管理执法保障机制。对城市管理执法中发生的无理阻挠、干扰破坏、暴力抗法的治安事件要坚决予以查处,确保城市管理执法工作顺利开展。
16.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的监督考核。健全完善多层次督察和考核奖惩制度,使监督工作智能化、多元化、社会化,强化责任意识,落实奖惩制度,推动城市管理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五、加强对本《决定》贯彻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
17.市、区人民政府要按照本《决定》要求,切实加强我市城市管理,并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市、区两级人大常务委员会要充分运用立法、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以及代表视察、专题调研、专题询问、约谈等形式,加强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监督,保证本《决定》顺利贯彻落实。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