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讲政治、懂法律、守规矩、强能力”推进“两个机关”建设专题活动第16期

发布时间:2019-05-18 丨 阅读次数:

新乡市人大常委会赴广东学习考察县乡人大工作


5月13日至17日,新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乐新带领部分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赴广东省肇庆市、东莞市学习考察县乡人大工作和人大代表联络中心(室)建设情况。

考察组一行先后深入到肇庆市高要区回龙镇、四会市大沙镇,东莞市厚街镇湖景社区、道滘镇大岭丫村、莞城街道办事处等地,听取了县乡人大工作的经验介绍,实地察看了代表联络中心(室)运行情况和代表履职创新案例,并就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发挥基层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等内容进行了座谈交流。

近年来,广东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8号文件,不断提升县乡人大规范化建设水平,2017年7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下发《关于大力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简称“县乡人大工作十条”),提出了“县级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一般不少于16人”“设立乡镇人大办公室”“不设区的市、市辖区尚未设立街道人大工委的要在今年内全部设立”等诸多实招硬招。2018年,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实施《关于开展“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的指导意见》,决定从2018年起,连续三年开展“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工作,并且确立了6个县级人大和9个乡镇人大作为县乡人大工作示范点创建单位。两市在“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过程中,注重发挥示范点的引领作用,创新基层人大和代表工作的方式。肇庆市针对县乡人大存在的“人大会议质效不高,代表履职不够充分,代表履职积极性不高,人大资料保存不够完善”等问题,以高要区为试点,探索建立互动式微信公众号、人脸识别智能签到系统和人大资料电子云档案,打造“指尖上的智慧人大”,实现了“会议签到一张脸、档案管理一片云、建议收办一键通、代表履职一颗星、人大信息一网晓”。东莞市注重总结人大代表履职优秀案例,编印了《东莞人大代表履职优秀案例选编》,在人大代表工作室门前集中展示,营造了激励代表积极履职、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同时,在村、社区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点,与党代表联络点工作相结合,建立由“两代表”工作室统一收集民意,分开处理交办的工作流程。截至目前,该省1144个乡镇全部单独设立了人大办公室,配备有专职工作人员,乡镇人大工作和代表活动经费全部列入预算,457个街道全部设立人大工委,一批长期制约县乡人大工作发展的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考察组成员一致认为,广东两市的县乡人大工作,机构设置齐全、工作制度完善,履职行权规范有效,代表活动亮点纷呈,为各级人大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大家表示,要以此次考察交流为契机,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创新人大工作做法,不断提升我市人大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真正将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