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苑天地

秋叶

发布时间:2020-08-06 丨 阅读次数:

王自亮(长垣市)

秋天最美的是秋叶。

单位院子里,满是法桐。高大光洁的树干,一树叶片,半绿半黄。驳杂的色泽,就像涂抹的一幅图画。

相较法桐,银杏更是纯净。扇形的小叶片,上面又有一道道细细密密的纹路。银杏叶是那种透明的黄,没有一点杂质。那种温和而纯净的黄,几乎要把人的身心都融化,融化在黄的华美之中。
槐树是另一种黄了。它的黄更细密,更琐碎。鸽蛋般大小的叶片,飘落一地,让人感到一种乡土的亲近。毕竟相较银杏,这是一种更普通,更家常的树呀。

白杨的叶片则是干巴的、灰褐的。那样一片片,密匝匝地堆叠在一起。在那郊外的路上,在那荒野的隙地,给人一种朴质,一种乡情。

除了颜色不同,叶片形状也不同。有的叶片粗大如手掌,粗糙的带着一种野气。有的却玲珑而精致。如三角枫,叶片如鸡爪,色泽也是黄绿驳杂,色泽生动。真让人感叹大自然是怎样的巧手,才画出这样精美的图案。

秋天美,最美是落叶;秋韵浓,最浓是褐黄。风起或是落雨的日子,一片片,落叶在飞洒,一地地,迷离的风情。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